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决胜2020:官塘村的三个脱贫故事

胡启涌

2020年07月13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官塘河、三岔河在这里交汇,清波荡漾。岸边一株四百多岁的乌阳树枝繁叶茂,遒劲的枝干斜斜伸到河中央。贵州省凤冈县王寨镇官塘村就坐落在这里。

乌阳树茂盛如盖,过路的、赶集的、干活的都喜欢在树下歇息,拉家常。来来往往的人里,少不了凤冈县公安局脱贫驻村小组的七位民警。谈论最多的,还是村里几家贫困户的家事。

脱贫路上,每一对夫妻都在倾心经营,呵护自己的家,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收获。

迟开的花儿最香

黄书伦的家坐落在一片葱郁的林子中,有桃有李,还有几笼慈竹。风吹来,竹叶簌簌作响。竹林下面的水田里,几只白鹭正在觅食,见有人走近,忽的一下飞向远处。

山中有林,坝上有田,地方是好地方,但黄书伦穷得发愁,四十岁了还没找到对象。他曾在广东打工八年,当门卫、进工厂,东游西逛,一不留心岁数就晃大了,与父母住在三间旧木房里。谈及大龄的儿子,父母又是摇头又是叹息:要钱没钱,要房无房,哪有姑娘愿意嫁给一个不立事的男人?

2017年6月,凤冈县公安局脱贫小组入驻官塘后,驻村第一书记阮兢来到黄书伦家了解情况。起初黄书伦并不热情,没答几句,就一蹦身从板凳上站起,丢下话来:“问再多再细都不管用!有钱才能解决问题。”阮书记也是干脆,当即把桌子一拍:“这个你放心,明天就动工给你建房子。”黄书伦脸上满是疑惑和惊诧,他七十多岁的父母则坐在屋角的凉椅上,半信半疑地接话道:“那就好了,我们家终于遇上贵人了,遇到好政策了。”

“阮书记,”黄书伦语气软了不少,“拆房子要劳力,我一时去哪里叫?”

“不用你叫,劳力算我的。”阮书记说完,转身走出他家门。

第二天一早,阮书记带上脱贫小组的民警来到黄书伦家,开始揭瓦片、拆木房。忙到中午,没人安排吃饭,黄书伦一脸歉意:“谁知你们说来就来,我一点儿准备都没有。”阮书记笑一笑,次日就带上大米、菜油、面条、蔬菜,还请来一位大娘煮饭。黄书伦看到大家为自己的事又贴劳力又贴伙食,心里着实过意不去,忙烧来几壶热茶,歇息时,一碗接一碗地捧给大伙喝。

木房拆掉后,阮书记请来工程队,运砖、石粉、水泥等建材。两个月后,一幢五间的砖房建成,贴上瓷砖,整好地平,又硬化了院坝,改造了厨房和卫生间,就这样,黄书伦与父母搬进了新家。

房子亮堂堂的,日子也有了奔头,黄书伦变得勤快了。当年,他一个人就种了一亩高粱,犁了三亩水田,还喂了两头猪。到年底,喜获小丰收,热热闹闹过了个好年。

变了个人似的黄书伦,被邻村何家坡组的何国珍看上了。阮书记心思细,忙安排两人见面。哪知道何国珍的父母一口反对,理由是女儿出嫁后没人照料老两口,除非黄书伦愿意当上门女婿。

这下难住了黄书伦。当上门女婿倒没啥,可自家父母谁来照料?无奈之下,他又去找阮书记。鸳鸯有意,岂能分飞?阮书记转身变媒婆,到何国珍家作说客:“女儿出嫁也要孝敬双老,两家又隔得不远。”说媒要靠嘴,跑断媒人腿,阮书记把何家的门槛都快踩平了,终于让何国珍父母松了口,条件是让黄书伦当阮书记的面保证,把岳父岳母当自己父母一样对待。厚道的黄书伦听后,当着阮书记的面,拉上何国珍双膝跪地:“二老放心,国珍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我吃啥您二老就吃啥。”看到跪在面前的一对,老两口眼里溢出泪水,连忙扶起准女婿和女儿,朝两人怀里各塞了一个大红包。

2017年11月5日,是黄书伦、何国珍结婚的大喜日子,阮书记主持婚礼,民警杨振当过礼先生。驻村民警都扎上大红花,去何家坡接娶何国珍。一路上唢呐声声,鞭炮阵阵。大门两侧的对联特别耀眼:春来春俏春光美,新房新婚新生活。横批:脱贫脱单。

结婚后,黄书伦没有食言,勤耕勤种,孝敬父母,被群众推选为大银沟组组长、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公路管理路长。他管理的林场有一千多亩,管理的河道有三公里,随时清理河道垃圾,禁止网、电、毒鱼,村里人交口称赞。黄书伦勤快好学,又养了五箱蜜蜂,还参加村里组织的“孵化鸡苗培训班”,今年投入生产,已售出五千多羽鸡苗……

现在,黄书伦的女儿已经一岁半了,胖嘟嘟的小脸,逗一下就“咯咯咯”笑个不停。黄书伦夫妇干活回家,父母抢着“汇报”开心果的可爱事。女儿刚学会叫“妈妈”,甜甜地叫上一声,全家都乐开了花。

他家院边长着一株山茶,虽然花期已过,绿叶丛中却藏着一朵盛开的茶花,娇艳可人。人们说:“迟开的花儿最香。”我想,这句话送给黄书伦挺恰当。

燕子翩翩筑巢来

五十五岁的黄书勇是官塘村的木匠,可日子过得愁苦:自家没有住房,夫妻俩住在栏圈楼上,一儿两女没有单独的睡处。黄书勇也曾努过力,但始终没找到走出困境的路子,最后泄气了,酗酒、抱怨、发脾气,一家人过得憋屈。2001年,妻子一气之下,带两个女儿去了他乡。二十岁的儿子黄少林也负气外出,整整六年没与父亲联系。黄书勇变得更加乖僻,守着摇摇欲坠的栏圈,睡了醒,醒了醉。

2017年11月,民警杨振接手黄书勇的脱贫工作。他连续去黄家几次,总是见不到人,打电话给黄书勇,聊不上两句,对方就挂了。山不过来我过去,杨振选择晚上登门,终于见到睡在栏圈楼上的黄书勇。黄书勇见杨振如此心诚,心有点软了,你一言我一语拉起家常,谈到动情处,不禁抽泣起来,心里的抵触也被泪水冲刷个干净。

黄书勇想有自己的房子,想念离家多年的妻儿。他握住杨振的手说:“只要能帮我把房子建起来,我都听你的。”

解开黄书勇的心结后,杨振替他写申请,报镇政府批准解决了二十吨石粉和一万块钱。这点补助还不够,杨振又联系工地,让黄书勇去打零工。黄书勇埋头干,半年下来,三万块钱揣进了腰包。

钱的问题一解决,杨振就帮着黄书勇把家里栏圈拆掉,买来材料,在原址上盖新房。那阵子杨振天天泡在黄书勇家,指挥工人忙上忙下。差人手时,就亲自上阵搬运砖块,抬运灰浆。努力三个月,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新房修好了。栏圈变戏法似的成了砖房,黄书勇乐得合不拢嘴。

光有房,还不够。杨振与镇里联系,硬化了黄书勇家三百米的连户路。看到黄书勇还辛辛苦苦挑水吃,就掏钱买来水管,从一公里外的山弯里引来洞穴水,又买来一个铝制的水塔,可蓄水一吨多,以防缺水。为了让黄书勇走上致富路,杨振综合市场信息,帮他重新规划生产,种起辣椒、高粱、油菜,去年又增收八千多元。

入夏时节,杨振去官塘村看望黄书勇。人刚到院边,就听见屋里传来“咣咣”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黄书勇干起了木匠老本行,屋里摆放着几十只半成品木甑子、木盆、木桶。一问才知,是黄书勇自己联系的活计,加工好后四十元一件批发出去,有空时在家中干干,就能净挣四千多元。黄书勇放下手里活计,乐滋滋地告诉杨振,妻子、孩子都回来了,儿子还将屋粉刷了一遍,并计划下半年把厨房和猪圈修好。

谈话间,一只燕子飞进房来。“今年初春就有燕子来我家筑窝。燕子和人一样,都喜欢住新房子。”黄书勇幽默地说。只见屋角的燕窝上,两只雏燕喳喳叫着,黑黑的眼睛骨碌碌转,张着小嘴等着妈妈喂食。燕妈妈将昆虫塞给雏燕后又飞出屋子,一个漂亮的俯冲,滑过几块漠漠的水田。

并蒂莲开绿波中

杨昌强站在水田里,忙着打捞小龙虾。捞起的小龙虾被倒在一个塑料桶里,挥着大钳子。杨昌强动作轻快,将大个的择出来,将小个的放回水田。不一会,一篓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上称、打包、装车、微信转账,被运往县城一家夜宵店。

眼前干练、精神的杨昌强,几年前还是一位贫困户。七十多岁的父母身体都不好,转了不少医院,花了不少钱,还要终身服药。2015年,杨昌强又因劳累过度,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治疗后,医生要他卧床静养一年。家中一下子有了三位病人,儿子还在读高中,活谁干、钱谁挣?夫妻一合计,决定杨昌强在家中养病,顺带照顾父母和儿子,妻子何翠去浙江打工挣钱,一家人就这样分开。

歇了一年多,杨昌强可以下床干点轻活。他想,自己是一家之主,得想法子挣钱还债,不能让妻子在外打一辈子工。帮扶民警戚涛的出现,让处在迷茫中的杨昌强看到了希望,两人商量后,决定饲养淡水小龙虾。没钱,戚涛出面贷款二十万;没场地,村里调整解决二十四亩水田;没技术,参加镇里举行的培训班。2019年9月,两人到江西一次性买来一千六百公斤淡水小龙虾种,开始投田喂养。

杨昌强细心勤快,整天都在田里打捞水草、按时消毒、定时投食。他的小龙虾养得好,餐馆找他预订小龙虾的电话也越来越多。

脱贫的路子找得准不准,杨昌强的忙碌就是答案。

现在的杨昌强时常念叨:“忙不开,忙不开呀!好在媳妇就要回来了。”他的妻子在外打工五年,没少吃苦。如今家中小龙虾饲养基地越来越兴旺,正缺人手,夫妻俩也该结束揪心的牵挂了。他天天盼望妻子早日回家,夫妻俩同心合力,守着家门口,把钱挣到手。

该给小龙虾投食了。杨昌强手提半袋煮熟的包谷和黄豆,站在田埂上将料撒在田中,挥洒的动作十分熟练、有力。喂料轻声落入水田里,溅起一串串水泡。田里的荷花已长出了宽大的叶子,昨夜的雨水还积在上面,风吹来,如一粒硕大的珍珠在荷叶间来回滚动,晶莹透亮。

“今年这荷花一定会开出并蒂莲来。”戚涛打趣着杨昌强。杨昌强会意地笑了笑,说:“是啊,夫妻同心力量大。”

一阵微风吹来,荷叶相互挨挤着,发出簌簌的声音,夕晖洒在水田里,金灿灿的一片水波顺风铺陈开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3日 20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