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不吃早餐危害大,养胃早餐应该这样吃

牛建蕾

2020年07月13日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面对快节奏的生活,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吃早饭。忽视早餐就等于忽视健康。那么,不吃早餐有什么危害呢?该如何健康地吃早餐呢?

不吃早餐有什么危害?首先,对于正常工作人群来说,早餐的摄入可以维持一整个上午的能量供应,由于上午的工作量集中,此时不吃早餐,可能会造成工作效率下降。

其次,经过一个晚上的时间,身体处于真正的空腹状态,机体需要营养补给以应对上午的工作及生活需要。如果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机体处于营养透支的“超负荷”状态,从而难以维持其正常功能;时间久了,就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最后,晨起食物的刺激有利于胆汁分泌,不吃早饭,积存了一整晚的胆汁无法充分分泌,久而久之也会增加患胆结石和胆囊炎的几率。

那么,该如何健康地吃早餐呢?早餐应该保证三个要素的摄入。这三个要素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蔬菜。

1.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粮谷类。作为主食,他们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其中薯类食物如红薯、土豆、麻山药等也被列入主食之列。早上可以吃粥、面条或者馒头花卷等。主食一定要有,并且要保证一定的量。

2.适合早餐的主要蛋白质的来源是鸡蛋、牛奶和豆制品。牛奶是高蛋白食物的代表,建议热饮。

3.蔬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蔬菜种类,烹调方式建议炝、拌、清炒等。

同时,还要避免把以下食物作为早餐:

1.肉类。晨起时消化系统功能还处于“待复苏”的状态,肉类虽能提供蛋白质,但会加重胃肠道的消化负荷,不利于人体功能恢复。

2.蔬菜沙拉。虽然早餐吃蔬菜有好处,但蔬菜沙拉中的沙拉酱不宜过多食用。尤其对于消化功能欠佳的人群,早餐应该以温热为主。

3.咸菜。建议仅将之作为“调味品”食用,量要少。

4.油炸食品。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脂肪含量较大,不建议每天食用。

此外,吃早餐必须定时定量。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胃肠道从“休眠”状态开始进入活跃状态,这个状态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养成长期定时吃早饭的习惯,更有利于功能状态的转变。早餐也不建议吃太多,因为过多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消化压力。可以选择在早午饭之间吃些水果、酸奶等作为加餐。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李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