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这件事上,习近平说“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2020年06月05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环境保护该花的钱必须花,该投的钱决不能省”……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将习近平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论述进行梳理,供读者学习。


谈重要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3、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4、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5、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讲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6、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相关链接

图解: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一图速览:习近平谈保护生态环境的那些“暖心”话

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