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八个故事一览“大朋友”习近平对少年儿童的牵挂【3】

2020年06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牵挂灾区儿童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来到鲁甸县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走进儿童活动室,同孩子们玩游戏。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对群众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造成巨大损失。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15年1月,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在甘家寨受灾群众异地过渡安置点,习近平来到儿童活动室里,走到孩子们中间,牵着孩子们的手,驻足观看他们的蜡笔画,祝他们健康成长。

“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事业的希望,我们一定会把灾区学校建设得更坚固、更美丽!”灾区学校的复课情况也是习近平所牵挂的。

2013年5月,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来到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看到地震后迅速用板房搭建的20多间教室和办公室,得知全校534名学生全部复课,肯定乐山军分区援建工作抓得好。他随后到小学五年级二班看望学生,到小学二年级一班观看学生“六一”儿童节节目排练,向学生们提前祝贺节日,并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

自述入队故事

2014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这是习近平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重温入队仪式,总书记对围拢过来的孩子们说:“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听到这,孩子们笑了起来。总书记笑着问:“是不是没出息啊?”一些孩子说:“是。”听到童真的回答,大家都笑了。

总书记继续说:“记得入队时心怦怦跳,很激动。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孩子们回答:“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是一种荣誉。”总书记表示,“我在你们脸上看到了希望,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说的那样,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