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两会·声音2020

蔡奇:完善治理体系 履行首都职责

2020年05月2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书记)

完善治理体系 履行首都职责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书记)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为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国上下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历经艰苦奋战,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个局面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疫情防控实战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分紧迫必要。这也是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5月中旬,市委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还有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固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为先,做优做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动医防融合,发挥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前哨作用。防护物资是物质基础,要像抓“菜篮子”“米袋子”一样强化应急物资和设施保障。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加强科研攻关和人才支撑,让“科技防疫”发挥关键作用。坚持和完善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这不仅对于疫情防控,对完善首都治理体系也是必要和有效的。长远看,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健康理念融入各项规划、各项政策之中。

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时,考验还没有结束。我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加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还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鉴,在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履行好首都职责。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1日 13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