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世界高血压日:心内科医生教你制作“血压晴雨表”

李岩

2020年05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天气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天气预报,心血管病人是否也有这样的“晴雨表”呢?答案是“有”。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教您制作自己的“血压晴雨表”。

工具很简单,可以选用没用完的病历本,小朋友没用完的练习本,大朋友用了一半丢了又可惜的笔记本,或者家里大张的白纸,表头注明“日期、时间、收缩压、舒张压、心率、备注”,纵坐标是“日期、时间”,这样,一张简单的血压晴雨表就做好啦。

血压晴雨表

表格好画了,下面的重点就来了,怎样测血压呢?测血压有三种最常见的方式:诊室血压、家庭自测血压、动态血压。目前,世界各国的指南和专家推荐均建议患者进行家庭自测血压监测,自测血压的方法如下:

(1)环境安静,室温最好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避免上臂衣物过厚过紧;

(2)在测量前,受检者要精神放松,最好休息20-30分钟,排空膀胱,不饮酒、咖啡和浓茶,不吸烟;

(3)患者可采取坐式或卧式,两脚平放,其肘部及前臂舒适的放在与心脏平行的位置上;

(4)先将袖带内空气挤出,再缠在右上臂肘关节上2-3公分处,不能太松或太紧;按电子血压计开关开始测量。

测量血压的正确姿势

(5)刚开始测血压,或者血压度数与平时差异较大时,可按上述方法重复测量两次,取三次的平均值即为本次测量血压的结果;

(6)对初次发现血压升高需要确诊的患者,应在不同的日子里多测量几次血压;最好认真休息几日,彻底缓解紧张情绪,停用可引起血压变化的药物,排除可引起血压升高的相关因素,若此时测量的血压仍持续超过正常,才可考虑为高血压;

(7)将每次测量的结果记录在血压晴雨表上。

血压的持续监测,可以去除了偶测血压监测的偶然性,避免了情绪、运动、进食、吸烟、饮酒等因素的影响,能较客观真实反映血压情况。同时可以使患者和医生获知更多的血压数据,可指导药物治疗。在许多情况下可用于测定药物治疗效果,帮助选择药物,调整剂量与给药时间。如果患者的血压一天之内波动非常大,或者夜间血压偏高,这时候在家庭自测血压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动态血压的监测。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是使用动态血压监测仪器测定一个人昼夜24小时内,每间隔一定时间内的血压值称为动态血压。动态血压监测是一种连续24小时监测血压而不影响患者日常活动的技术,可获得24小时内多次血压数值。一般白天30分钟测定1次,夜间60分钟测量一次,取24小时血压平均值,包括24小时平均收缩压、平均舒张压、平均脉压、基础血压。该监测可获知诸多的血压数据,实际反映血压在全天内的变化规律。

天气变化莫测,但是“血压晴雨表”可以由您自己来掌握。知晓血压是控制血压的前提和保障,控制血压是心血管患者延年益寿的关键。让我们从认真制作血压晴雨表开始,给自己未来的每一天都画上一个灿烂的小太阳吧。

(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医生)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