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图解:长五B入列,载人航天火箭“3勇士”齐了

2020年05月18日16:4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随着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长征火箭“三勇士”,已经全部亮相。后续长征五号B将与之前参与过飞行任务的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一起共同参与到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中。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后有三型长征火箭参与其中,执行了多项发射任务。他们是:

——成功率100%、有着“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火箭。

——货运飞船“专属列车”,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先行者,长征七号火箭。

——“胖五”家族新成员,空间站建设的核心骨干,长征五号B火箭。

长征二号F火箭:见证载人航天工程每一步

长征二号F火箭长约58米,由3.35米直径芯一级、芯二级捆绑四个2.25米直径助推器构成,发射载人飞船时配备逃逸塔。火箭起飞质量约480吨,可以把8.6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火箭可靠性指标达到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是我国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有着“神箭”的美誉。

1999年11月20日,长征二号F火箭首次发射并取得成功,将中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送入太空。2003年10月15日,长征二号F火箭将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使我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20年间,长征二号F火箭以13次完美的飞行,100%发射成功率,将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送入太空。

长征七号火箭:货运飞船的“专属列车”

长征七号火箭全长53米,采用“二级半”构型,芯一级、芯二级直径3.35米,4个助推器直径2.25米,采用液氧、煤油等无毒无污染燃料作为推进剂,火箭起飞质量约597吨,近地轨道(LEO)运载能力约为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5.5吨。

长征七号火箭是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一型火箭,火箭2016年搭载远征一号甲上面级首飞成功,将7个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2017年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送去了我国首个“太空快递”。

长征五号B火箭:首战告捷,重任担纲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长约53.66米,采用“一级半”构型,芯级直径5米,捆绑4个3.35米直径的助推器,起飞质量达849吨,起飞推力约1078吨 ,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不低于22吨。

长征五号B火箭拥有目前我国最长最大的整流罩,整流罩长度达到20.5米,相当于6层楼房的高度,直径5.2米。如此宽敞的空间,也是为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而量身打造的。

据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长征五号B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打造的一型全新构型的火箭,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最高水平,承担着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艰巨任务,是参与空间站建设的骨干力量。

长征五号B火箭的首飞成功,意味着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将进入实质阶段。未来,载人航天长征“三勇士”将携手合作,分别承担起我国空间站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助力我国空间站早日建成,为中国航天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赵竹青)

图片来源: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