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讲故事:电商大有可为

2020年05月07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坐落在山窝里,九山半水半分田,曾经是极度贫困村。村民为了过上好生活,将村名改为“金米”,村子的路叫“米汤街”,就是想填饱肚子,不再挨饿。

如今,山还是那座山,村却变了模样,木耳大棚一片连着一片,房子焕然一新。总书记走进木耳种植培训中心和智能联栋木耳大棚,实地察看帮助乡亲们脱贫的“金疙瘩”。农户肖青松过去在外打零工,去年打起背包回乡了。他向总书记汇报自家收入时,连眉梢都带着笑意:“1个菌棒赚7块钱,承包两个大棚,一年两茬,一茬能挣两万块,两茬能挣4万多。”更让他安心的是“公司+农户”的模式,行情好了按市场价,行情不好时能拿到保护价。

这几年,金米村的木耳种植从地栽到智能大棚里的塔栽、吊栽,村民们也从拿锄头刨地转为用智能手机打理木耳种植,山路也从过去羊肠小道变成了硬化车道,就连电商也联到了家门口,陕南几乎每个市县都有电商协会。总书记来到直播平台前,成了“最强带货员”。他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小木耳、大产业,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摘自《“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纪实》(人民日报2020年4月25日1版)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