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2020年04月1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国家安全事务的作用,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

——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3、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4、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2016年4月,习近平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5、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

6、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保持了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

——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7、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8、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