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病毒无国界!中国这样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

2020年04月03日1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道不孤,战“疫”时期的中国担当——

于全球而言,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道考题。对于这一考题,习近平给出中国答案:“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称赞,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出席G20特别峰会,提出全球战“疫”中国策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上8点,习近平和G20成员国领导人跨越不同时区,出席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时刻,各方领导人紧急沟通协调。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中国策”,为全球战“疫”开出药方。

●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

●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

●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小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坚信,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必将取得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书写人类命运与共的崭新篇章,必将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阳光普照世界,迎接人类发展进步的光明未来。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亚澜整理)

上一页
(责编:杨亚澜、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