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浙江慈溪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四同步”带来加速度

本报记者  李中文  窦瀚洋

2020年03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位于浙江宁波慈溪市的公牛集团厂区,车间机器轰鸣,员工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忙碌的场景,与春节前没什么两样。

“2月11日复工,1.3万名员工基本到岗,产能基本恢复。”公牛集团制造管理中心总监胡仲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牛集团利用自主开发的“小牛人”办公系统,及时了解外地员工健康情况,掌握返程动态。本以为早谋划就能早复产,但库存物料却出现紧缺,这让胡仲海意识到,“要想顺利复产,必须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步复产。”

企业的痛点,就是党委和政府的服务重点。慈溪探索出“四同步”复工工作法,即对规上企业及其关联配套企业实行同步摸底、同步备案、同步防控、同步复工。通过党员干部带领服务专班的方式,慈溪为每一家规上企业绘制配套企业树状图,梳理需求清单,开辟“绿色通道”,力求让产业链上的每一家“都不掉队”。为加快推动企业员工返慈返岗,慈溪还组建了16支用工保障小分队,分批赶赴全国各地开展用工保障服务工作。

谈及“四同步”工作法,慈溪市跃隆五金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跃竖起了大拇指,“多亏龙头企业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复产。”

作为公牛集团插头支架的主力供应商,跃隆五金缺少原材料,2月上旬复产率仅为30%,“公牛集团主动联系我们,协调他们的铜材供应商金田铜业为我们供货。”顺利购入铜材,跃隆五金的复产率逐渐恢复至80%,也保障了向公牛集团的支架供应。

2月10日,公牛集团就开始逐一联系443家配套企业。“通过摸底,我们与配套企业共享防疫经验,积极调配防疫物资,还为本地供应商提供备案样本,帮助其顺利复工。”胡仲海说,摸底收集到的复工复产难题,第一时间报送给服务专班,寻求政府支持。

如今,公牛集团在宁波的200多家配套企业均已顺利复产。胡仲海介绍,公牛集团在同行业内率先复产,也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眼下收到的外贸订单越来越多,线上供货也在不断增多。”

同样是得益于提早布局和“四同步”工作法,宁波新海集团带动124家配套企业顺利复工,还按时完成了外贸订单。

新海集团副总裁孙宁薇感触颇多,“我们的外贸订单占比70%,顺利复产对我们意义重大,也让外国客户避免了经济损失,今年部分产品的订单更是比去年翻了一番。疫情期间从政府到企业展现出的‘中国效率’,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慈溪的块状经济发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是复工复产的关键,重点要推动整条产业链复工复产,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说,除了推出“四同步”工作法,慈溪还专门出台了《关于优先保障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复工工作的指导意见》。

打通上下游,慈溪实现链式复工复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先机。截至3月6日,全市已实现浙江省、宁波市重点工程全面复工,企业复工28913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5%。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8日 07 版)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