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的一年,让我们记住这些光辉的名字

2020年01月29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刚刚过去的2019年,闪耀着许许多多光辉的名字,他们无怨无悔、倾情奉献,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新年伊始,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回顾2019年“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体验领悟信仰的价值、精神的力量。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

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事迹简介: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详情】

他说:

“是党培育了我,把我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培养成了一个享受革命荣光的共产党员。”

“国家困难,我首先要看看自己有没有占群众、公家的好处……要精简人员,首先从我自己脑壳开刀……”

“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个排、一个连的战士,都倒下了。他们对党忠诚,为人民牺牲。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

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事迹简介: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同志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赓续传承红色传统,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黄文秀同志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称号。【详情】

她说: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共产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偏远地方工作?

“我的工作能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好,是对我最大的鼓舞。”

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下一页
(责编:李源、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