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讲故事:搬不走的好邻居 拆不散的真伙伴

2020年01月16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新中国成立次日中俄建交开始,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从战略协作伙伴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再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70年风云际会、沧海横流,世界早已不是彼时的世界,两国关系也今非昔比。两国元首一再强调,今天的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一路走来,处处是历史的回响。

在古老的莫斯科大剧院,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站在讲台前,习近平主席深情追忆:“70年前,毛泽东主席首次访问苏联,两国领导人正是在这里拉开了中苏友好的历史序幕。”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特意选在北京的友谊宾馆同普京总统见面,因为“在此会面多了一份同历史的联系”。新中国成立之初,大批苏联专家参与援华建设。友谊宾馆是其中许多专家的住所,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一代代传承,一步步接续前行。

同游涅瓦河的镜头,定格了一份非同寻常的情谊。夏风清拂,碧波荡漾,他们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码头登船,向拉多加湖方向驶去。纳西莫夫海军学校、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夏季花园宫殿,还有对岸的海神柱、圣彼得堡要塞……普京总统如数家珍地向老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两国元首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炮声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共同追忆那段改变历史的峥嵘岁月。

上岸后,两国元首意犹未尽,走进冬宫继续长谈。

第二天,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普京总统说,我和习近平主席有很好的个人关系,我们昨天讨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一直谈到夜里12点多。我对习近平主席说,很抱歉这么晚了才让您离开。

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擘画中俄关系的发展航向。“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目标,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习近平主席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

“俄中关系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水平,但我们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就,还要把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普京总统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俄中关系也要止于至善。

——摘自《“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记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的54小时》(人民日报2019年6月9日1版)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