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2019年习近平引用的这些诗词典故言谆意重

2020年01月0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善引典故是习近平总书记话语体系中的璀璨宝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诗词典故生动传递执政理念和治国思想,在重大报告和重要讲话中随处可见、俯拾皆是,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岁末年初,温故知新。新时代学习工作室通过梳理习近平2019年重要讲话、署名文章等,精选出这一年被总书记引用的典故。今天,让我们跟着总书记引用的这些诗词典故,去探寻和读懂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方略和智慧。

点击查阅“手绘长卷:2019习近平引用的这些诗词典故言谆意重

【为民】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

——《墨子》

原句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列宁强调:“如果党的劝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经验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不相一致的话,千百万人是决不会听从这种劝告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解读

执政者要治理好国家,就要了解百姓的真实情况,如果不能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就易引发社会混乱。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

——《礼记·缁衣》

原句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目的就是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解读

在下位的人跟着上位的人做事,不是服从于上位的人发号施令,而是信服其实际言行。处于上位的人喜欢某样东西,在下位的人一定就会更加喜欢。因此,上位之人的言行,不可以不慎重,因为这是民众的表率。

下一页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