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学习笔记|2019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2020年01月03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重要学习形式。中央政治局在2019年的八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中都学了什么?怎么学的?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2019年1月25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

2019年2月22日,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

2019年4月19日,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2019年6月24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2019年7月30日,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

2019年9月24日,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2019年10月24日,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2019年11月29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学习时间:2019年1月25日

学习主题: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

学习形式: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学习笔记: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2月22日

学习主题: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

学习形式: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多同志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4月19日

学习主题: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学习形式: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同志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6月24日

学习主题: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学习形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孙业礼同志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7月30日

学习主题: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

学习形式: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谭亚东同志就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军事政策制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对我军的一次制度性重构,关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强化使命担当,强化系统集成,强化创新突破,强化军地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9月24日

学习主题: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学习形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于志刚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10月24日

学习主题: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学习形式: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详细】


学习时间:2019年11月29日

学习主题: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学习形式:清华大学教授薛澜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

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应急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要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力量。应急管理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应急救援队伍奉献很多、牺牲很大,各方面要关心支持这支队伍,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详细】

相关链接

会议纪要|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