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会议纪要|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

2020年01月0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共召开了12次政治局会议。在这12次会议中,都关注了什么内容?又做出了哪些重大决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会议时间:2019年1月25日

会议内容:

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会议纪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书记处要自觉在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作表率,提高议事能力,更好服务党中央决策、服务全局工作。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有利于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严守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做好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

●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要加强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详情】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答问 图解上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答问 图解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


会议时间:2019年2月22日

会议内容:

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会议纪要: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要用好专项巡视成果,强化整改落实,促进精准脱贫攻坚。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脱贫攻坚政策,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对推动解决当前干部考核工作和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详情】

相关链接: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


会议时间:2019年3月29日

会议内容:

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会议纪要:

●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更好管党治党、执政兴国,必须与时俱进做好党组工作,确保党组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详情】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上


会议时间:2019年4月19日

会议内容: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

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会议纪要:

●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用好考核结果。对考核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三保障”工作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整改。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通过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详情】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


会议时间:2019年5月13日

会议内容:

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会议纪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详情】

相关链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会议时间:2019年6月24日

会议内容:

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会议纪要: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优良传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情】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答问 图解

下一页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