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武汉青山区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群众积极参与 共解民生难题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19年12月0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4日上午,冬日暖阳照在湖北武汉青山区武东街兴中社区的楼栋间,给这个小区镶上了一缕金边。头发花白的徐运桃、陈家新、彭敬玲等老党员,和往常一样挂上了“银色监督团”的牌牌。这天,他们不是例行巡逻,而是要去社区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这个会还有一个议题,就是推进“银色监督团”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我认为,兴中社区的‘银色监督团’,既是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渠道,又是实现群众监督的重要载体,值得推广。”武东街党工委书记万晓辉说。

  得到点赞,“银色监督团”的代表们心情激动,脸上笑开了花。73岁的团长徐运桃说:“我们都是老党员,能够在社区发挥余热是我们的光荣。成立‘银色监督团’的初衷,只是想监督社区干部的出勤情况,还包括监督他们能不能及时处理群众诉求、服务态度怎么样。现在,我们成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联络员’、社区干部作风的‘监督员’。”

  团员们在会上讲了几个小故事。比如,因为道路建设施工,兴中社区路边原有的公交站点迁走了,群众出行不便。10月31日上午,兴中社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举行群众意见征集会,居民对此反映集中。此后,“银色监督团”的成员天天关心这件事,经常到社区了解进展。11月21日,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群众期盼已久的397路公交车终于驶入了兴中社区,群众纷纷点赞。

  听了兴中社区的介绍,武东街船机社区、陆鹞社区、铸锻社区等社区干部纷纷表态,要向兴中社区学习,把群众参与引入社区治理中去。

  青山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石珍说:“兴中社区‘银色监督团’,通过积极参与、认真监督、平等沟通、不懈跟进,促进了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也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改进。青山区各个社区可以学习借鉴,把本社区党性强、热情高、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发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我们基层的实际工作中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8日 04 版)

(责编:李源、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