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四中全会看落实·基层治理新实践)
军运会期间,武汉安全生产零事故、公共事件零发生

平安稳定这样延续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19年11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为期两个多月的“迎大庆、保军运”平安稳定赛时机制高效运转,成为军运会圆满落幕的“幕后英雄”。“幕后英雄”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怎样将赛时工作机制转化为平时工作机制,推进社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武汉给出了答案。

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让来自全世界109个国家的万余外宾,在湖北武汉看到了一个平安、和谐的中国。军运会期间,为期两个多月的“迎大庆、保军运”平安稳定赛时机制高效运转,成为军运会圆满落幕的“幕后英雄”。武汉是如何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公共事件零发生的?军运会结束后,这一机制将如何在社会治理中继续发挥作用?记者进行探访。

 

全域协同

全市划分三大“片区”,由36位市级领导分别把口,确定各自责任,24小时值班备勤

“‘韦博英语’停课后,我还以为自己交的两万多元学费肯定打水漂了。家长群里群情激愤,有人还提出趁着军运会去‘闹一闹’。没想到,区里很快安排其他培训机构免费接收孩子们继续培训,孩子英语学习一点也没耽误。”11月14日, 武汉市武昌区居民刘倩高兴地说。

据了解,武汉韦博英语培训机构从10月17日开始全面停课,正好发生在军运会开幕前一天。“仅武昌区涉及的学员就有1000多名,有1826万元未消费培训费。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武昌区教育局局长易振波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随即按照赛时机制将此事向区里上报。

次日,这一问题就通过视频调度会从武昌区、江汉区负责人报告给了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曹裕江当即要求武汉市教育局牵头,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汉区、武昌区政府等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妥善处理该问题。

各级教育部门立刻与武汉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协会联系,研究处置办法。“军运会是国家的大事,我们作为行业协会,在这个关键时刻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这也是维护我们培训行业的整体形象。”武汉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协会会长孔建龙说。

很快,新东方、新航道、瑞思英语、英孚、美联英语等多家单位站出来,主动为学员免费提供后续培训服务。经征求意见,1354名学员中有1235名愿意接受分流建议。对坚持要求退费的119名学员,各区教育局引导其依法维权。

各部门“一把手”靠前指挥、协同联动,一件涉及千余群众的大事,迅速得到妥善解决。

据悉,9月1日零时起,武汉市启动平安稳定赛时机制,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亲自指挥。全市被划分为三大“片区”,由36位市级领导分别把口,确定各自责任。武汉要求“一把手”们亲自指挥,全域协同。由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政法委精干力量组成的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值班备勤,每天组织15个区、22个条线值班领导“视频点名”,重大问题,集中研判。

军运会结束后,这一机制逐渐成形,即将被吸纳到武汉市社会治理机制文件中,在迎接其他节庆及重大活动时继续发挥作用。

压实责任

军运会后,市纪委监察部门的督察职责回归市治庸问责办和基层作风巡查办

武汉市蔡甸区,军运会射击场所在地,中国军团正是在这里收获了本届军运会的首枚金牌。

运动员携带入境的大量枪支要到这里入库、出库、使用,“控枪”成为武汉警方的一项特殊任务,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9月中旬,距离军运会开幕式还有一个月,武汉警方收到了一条涉枪案件信息:有个从国外寄到蔡甸区某住宅物业中心的邮政包裹内,竟藏有枪支零部件。只要涉枪,就不是小事。9月16日21时许,一名女子来到取件地点,自称要取走该包裹,被蹲守此处的民警依法讯问。经查,她只是代亲戚吴某取件,民警一举将正在某医院接受戒毒治疗的吴某抓获。

信息及时、隐患快处,靠的是多部门守土尽责,压实责任。武汉市还制定下发《关于“迎大庆、保军运”期间依法从严管理社会秩序的若干意见》,要求从严管理、依法处理,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武汉市安全生产战线组织成员单位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寄递物流、消防安全等领域的全面风险排查整治,仅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就达15.5万处。从8月1日起,武汉市公安机关就连续100天加强勤务,日均出动警力7000人次,严查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最终实现命案、枪案、抢劫案、抢夺案“四案全破”,刑事警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47.4%。

履职尽责受嘉奖,失职懈怠严问责。武汉市纪委监察部门设立了7个专项督查组,15个区督察室。赛时累计督察巡查单位6000余家,对落实赛时机制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239人受到纪委严肃处理。

军运会后,武汉市纪委监察部门的督察职责,将回归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和基层作风巡查办,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的监督,已形成长效机制。

群防群治

“江汉管家”等品牌发挥重要作用;依托大数据,群众诉求可迅速转化为政务服务“指令”

“江汉管家”“洪山军团”等是武汉市的群防群治品牌。军运会期间,他们日夜巡逻,成为一支重要的安保力量。

军运会期间,武汉市江汉区取水楼社区的“江汉管家”在辖区巡查时发现,银松小路有辆面包车疑似装有液化气瓶,随即向社区反映。社区迅速组织网格员到银松小路查看。尽管可疑车辆被车衣包裹,车窗还被挡板遮住,但细心的网格员掀开车衣,还是发现了端倪,立即联系新华街城管燃气办、公安部门及交管部门。城管网格员、公安巡逻队员及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责令车主到场。打开车门,执法人员发现车内液化气瓶多达32个,而且车辆无相关运输证件。“我们这里住宅密集,这么多液化气瓶,万一爆炸就出大事了!”执法人员随即对车主的驾驶证、行驶证、车辆和液化气瓶进行暂扣,消除了安全隐患。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群众身边事从热心群众反映到社区网格员或“网上群众工作部”,从街道反馈到各职能部门,渠道畅通、反应高效。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武汉市政务网、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数字城管等“接入”群众反映问题信息的各类平台已汇集成数据系统集成、智能应用的信息资源池,与50家市直部门和15个区数据共享,群众的诉求可以迅速转化为政务服务的“指令”。

前不久,马国强在武汉市平安稳定工作视频会上说,必须坚持主要负责人上阵,坚持多措并举、发动群众,推进武汉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9日 11 版)

(责编:谢忱、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