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四中全会看落实·基层治理新实践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推出党群互动平台,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增强党建引领 凝聚社区合力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9年11月15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

社区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苏州工业园区推出党群互动机制,引领各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探索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

 

最近,钟南社区居民张阿姨发现,占道经营的摊贩不见了,新建菜场的蔬菜也比原来便宜了至少1/3。

一直以来,买菜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困扰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钟南社区的居民。现在,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苏州工业园区以需求和问题导向为出发点,发挥党建优势,由钟南社区大党委牵头,组织业委会、物业多次召开治理委员会共商对策,并组织实地考察,最终形成了邻里共享生鲜市场的改造方案。

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推出党群互动平台已经一年有余,这一新举措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党建与治理“两张皮”,让老百姓享受便利?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问题

如何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考验着园区基层治理能力

苏州工业园区钟南社区榭雨苑小区有1500多户住户,停车位缺口却达300多个,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小区门口就堵得一塌糊涂……

张斌峰调到钟南社区任党总支书记后,就一直想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问题,但多年来,除了对小区内部行车线路做一些调整外,他也毫无办法。不仅如此,长期以来,钟南社区商业街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部分商铺违章搭建、乱设摊点、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十分突出,存在着极大的卫生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在社区治理上存在的问题也一个个暴露出来,基层治理如何跟上“园区速度”,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成长的烦恼”。

汤敏莉在欧典社区当了近十年党总支书记,她深感基层治理之不易,欧典社区有3500多户居民,其中流动人口接近一半,社区治理困难重重。广场舞扰民、电瓶车充电桩配置不足、商业街管理混乱……欧典社区居民投诉不断,物业、业委会和社区之间互相踢皮球。

“居委会力量毕竟有限,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汤敏莉告诉记者,她曾想过要将业委会、物业动员起来,但一些业主代表不愿意出力,几次协商会议让汤敏莉有些心灰意冷。

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在调研时发现,业委会成员干事热情低,常常无法调和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东沙湖社区工委党群办副主任许超坦言,“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积累了不少。如何将基层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这些成了考验园区基层治理创新的难题。

改变

整合区域资源,搭建党群互动平台,社区治理有了新抓手

钟南社区作为东沙湖辖区人口密集的住宅区,仅有一个菜场,居民张阿姨每天买菜要穿过熙熙攘攘的占道经营摊点,买的还是高价菜。

去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推出党群互动平台,组织动员党员参加,整合区域资源为居民服务。一个月后,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又推出线上服务平台,居民实名注册后可在线进行求助。

党群互动平台的搭建,让社区基层治理有了新的抓手。接到居民的投诉后,张斌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整合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资源,成立了一个商业街自治联盟,联盟成员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反复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最终形成邻里共享生鲜市场的改造方案。

此后,物业公司逐一将原先出租且存在违规占道经营现象的商铺收回,集中统一改造建设为邻里共享生鲜菜场,并由物业统一管理经营。改建后的邻里共享生鲜菜场焕然一新,明亮宽敞整洁,近300平方米的菜场主营蔬菜、禽肉、水产、熟食等全品类生鲜产品。

“我们要做的是搭建一个党群互动的平台,力求做到‘问题在基层发现,困难在基层解决,政策在基层落实’。”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多以来,在党群互动平台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变了样。截至目前,党群互动平台覆盖全区8个街道(社工委)57个社区78个小区,“有诉求找党群互动平台”成了园区居民的习惯,线上平台已收到诉求近4000件,办结率达到99%。

机制

打造党员群众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人人共同参与、人人尽心尽责

“我是一名党员,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小区建设得更好……”前不久,在苏州工业园区凤凰城社区的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上,50多岁的党员严坤全做了这样的开场白。

凤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小琴介绍,上一届业委会只有1名党员,业委会成员工作也不是很积极。

正当任小琴犯愁时,小区业委会迎来了换届选举,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推动下,党员们参选积极性大大提升了。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广泛动员社区“两代表一委员”、业主党员参选业主代表、业委会成员,扩大业委会、业主代表中的党员比例,力争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党员比例不低于30%,提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融合度。“这一届凤凰城业委会9名成员中,有5名是党员,让我对未来社区工作充满了信心。”任小琴说,业委会选出来后,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业委会成员也干劲十足,十多天时间就完成了300多户的入户走访。

在党群互动平台推进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还建立起了物管联动机制,由社区居委会与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签订三方协议,通过协议明确和细化三方在项目推进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汤敏莉介绍说,今年以来,党员群众携手深入楼道巡查、入户调查,巡查出了大大小小问题700多个。在多方努力下,这些问题大部分得到妥善解决。她说,如今,欧典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呈现出区域协同发力、人人共同参与、人人尽心尽责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16 版)

(责编:谢忱、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