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

2019年11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1月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本报塔什干11月2日电  (记者白阳)当地时间11月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明、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和巴基斯坦、印度政府代表以及观察员国代表与会。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8年来,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诸多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今年6月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增进团结互信,丰富合作内涵,携手应对挑战,落实好元首峰会共识,推进上合组织合作。(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一是筑牢安全屏障,夯实发展根基。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积极研究建立本组织禁毒协调机制,共同采取去极端化措施,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扩大开放融通,拓展发展空间。共同维护世界多边贸易规则,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 反对保护主义,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合作倡议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多赢。

三是完善联通格局,畅通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协商解决影响互联互通的政策、规则、标准等问题。推动商签公路发展规划,用好成员国铁路部门合作机制。推进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扩大投资贸易往来,提高便利化水平,降低成本,提升地区贸易规模,做大地区发展总量。

四是培育创新亮点,增强发展新动能。用好“互联网+”平台,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使产品、服务更符合消费者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方将与各方共建“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将从明年起实施“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项目。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积极推进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中方将在华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工匠研修学堂、职工技能大赛、传统医学论坛等活动,开展减贫培训、“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未来3年为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手术。

李克强强调,当前,上合组织已进入承前启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继续弘扬“上海精神”,齐心协力,深化合作,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各方充分肯定一年来上合组织发展合作取得新进展,表示愿抓住机遇,秉持“上海精神”,增进团结协作,全面落实比什凯克峰会成果,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发挥互补优势与合作潜力,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促进各自发展和地区繁荣稳定。

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上合组织经贸、铁路、数字经济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3日 01 版)

(责编:任一林、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