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最美奋斗者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原教授黄大年——潜心科研 开启国家深地时代

本报记者  吴储岐

2019年10月2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大雪天气,一架民航班机缓缓降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上图,新华社发),告别18年英伦生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回到祖国。

在此之前,黄大年是国际著名航空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专家。有人问他为何回国、为何选择吉林大学,黄大年说:“康河留下了我的眷恋,而地质宫刻有我的梦想。”那时,国内顶尖科研单位的许多橄榄枝,都向黄大年抛来,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母校。

回国7年,黄大年常常忘了睡觉、忘了吃饭。吉林大学地质宫507室,是黄大年的办公室,只要不出差,屋内的灯光每天都要亮到凌晨。回国7年,他超过1/3的时间在出差;他不肯浪费宝贵的白天,总是订夜航;回到办公室,他把会议吊牌随手挂在衣柜的横杆上,7年下来,竟攒了满满一杆大小各异、五颜六色的会议吊牌。黄大年的秘书说,这只是其中一部分。

在黄大年推动下,中国的深探事业用5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20年的道路。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使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在黄大年的倡议下,2016年9月,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筹备初期工作宣告完成,一个辐射地学部、医学部、物理学院、汽车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国际政治系等专业的非行政化“科研特区”初步形成。

但人终究不是机器,黄大年病倒了。2016年12月14日,一向健壮的黄大年,被推上了手术台。手术前一晚,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人生的战场无所不在,很难说哪个最重要。无论什么样的战斗都有一个共性——大战前夕最寂静,静得像平安夜……”没想到,这成了黄大年发在朋友圈的最后一条信息。

黄大年走了。2017年1月8日,他带着对祖国的无限眷恋,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留恋,带着对学生的无限惦念,永远地离开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至诚报国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5日 06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