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国际论坛:符合国情的制度给中国人民带来好生活

河野洋平

2019年10月15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让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70年来,新中国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令人无比高兴。中国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为世人惊叹。

我第一次到访中国是在1970年。当时作为年轻国会议员,我希望了解中国,也很想去北京看看。因为东京与北京之间没有直航,我费尽周折花了4天时间才到北京。如今,从东京飞往北京只需4个小时,两国间平均每周航班2000多班次。

在过去的49年间,我访问中国近百次。第一次去中国时,如潮水般的自行车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如今,不仅汽车穿梭在中国的大城小镇,新能源汽车等环保交通工具也越来越多。从自行车到汽车再到新能源汽车,出行方式的变迁反映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飞跃,也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全方位发展成就。

判断一个国家制度好坏的标准是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是否更好。中国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让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关于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变化的原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作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从此开启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国的社会活力一下子释放出来,生产力也得到了极大的解放。1992年召开的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加紧密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之中。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在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目标的指引下,十几亿中国人怀着“明天要比今天过得更好”的愿望,辛勤劳作,刻苦钻研,艰苦奋斗,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推动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很荣幸,曾数次同习近平主席见面。习近平外交思想令人钦佩,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让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可以放心地与中国携手合作、发展、共赢。习近平主席虚怀若谷,善于倾听不同国家的意见,中方同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普遍赞誉。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希望各国能够携手促进自由贸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世界还面临层出不穷的新挑战,需要各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建设美好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日中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方应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妥善处理分歧,不断加强民间交流,同时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推动日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日本众议院前议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5日 03 版)

(责编:刘尤罕、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