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爱心润春蕾  花开别样红

2019年10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受到“春蕾计划”资助的春蕾女童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2017年7月,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资料图片

1999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涨水,何方礼抱着孩子们过河。现为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治委员的何方礼1992年入伍,他带领官兵持续捐资助学,推动开办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帮助380多名女童走进课堂。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米合伦沙(右二),维吾尔族,34岁,中共党员。在“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她从一名贫困女童成长为人民空军军官。
  资料图片

2016年7月,在京参加“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的藏族女生在故宫翩翩起舞。
  资料图片

新疆地区的春蕾女童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今年是中国女童助学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实施30年。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历经30年发展,“春蕾计划”在惠及女童个体和家庭的同时,还形成了关爱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多方位资助体系,女童发展权得到有力保障,重男轻女传统观念悄然改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生根,并搭建起各民族间友爱互助的桥梁……

30年前,一粒种子落地生根、抽枝发芽;30年后,花开绽放、硕果丰实。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春蕾计划”。截至目前,“春蕾计划”累计筹集社会爱心捐款21.18亿元,捐赠人数达2784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资助春蕾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

春蕾绽放大江南北,田埂间、深山里、高原上都散发着馥郁芬芳。一大批春蕾女童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用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获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广西融水,女童获得了平等受教育权利,第一位女教师、女医生、女军人……一个个“第一”接连产生;

在北京有首都春蕾班, 600多名来自不同民族的贫困女童全部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学业,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

生于厚土,长于时代。“春蕾计划”的实施,向世界展示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的中国探索。放眼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春天的花朵,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中,灿烂绽放。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1日 16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