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分享

最美奋斗者

江西莲花县洋桥乡村民甘祖昌、龚全珍夫妇——守初心,为民本色不改

本报记者  朱  磊

2019年09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将军,戎马一生,却放弃理应享受的待遇回乡务农,带领乡亲们向贫困宣战。一位教师,毅然跟随将军丈夫扎根贫苦山区,投身教育事业。甘祖昌和龚全珍夫妇(见图,新华社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905年出生的甘祖昌,从井冈山起步,历经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1955年,甘祖昌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

1957年,他因公受伤,伤愈后谢绝组织安排,带领全家老少回到家乡江西省莲花县沿背村当农民。他对妻子龚全珍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

回乡后,甘祖昌带领坊楼群众开沟排水、兴建水库。当时,甘祖昌每月工资330元,生活上十分节俭,却把2/3的工资用来修水利、建校舍、扶贫济困。他参与建起了3座水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25公里长的渠道。一首赞颂甘将军的歌谣在莲花县传开:“一身补丁打赤脚,一根烟斗没有嘴,白罗布手巾肩上搭,走路笔挺快如风。”

龚全珍全力配合丈夫,回到莲花县头几年没有做过一件新衣服。她先是被分配在九都中学,后又到南陂小学、甘家小学当校长。无论在哪任教,她都是吃住在学校,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1985年,甘祖昌旧病复发。住院期间,新疆军区派人来慰问,提出让他到南昌定居。甘祖昌说:“感谢组织上和同志们对我的关心,我已经80岁了,还盖房子干什么?为国家节省点开支吧。”

与甘祖昌相濡以沫几十载,龚全珍也将自己全部的爱和热情投入到这片红色的土地。2003年,离开教育岗位的龚全珍,加入了莲花县县镇两级的老干部宣讲团。“我始终坚信,跟着共产党走人生才有意义,我也有决心跟党走到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龚全珍这样阐述自己的初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5日 07 版)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