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最美奋斗者

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爱国演出 留声后世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9年09月2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浓淡相宜,艳而不俗。”当代卓越的戏曲艺术家梅兰芳(见图,新华社发),在多年的舞台生活中,继承和发展了京剧旦角行当的传统表演艺术,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梅派”,给中国文化艺术留下了宝贵财富。

梅兰芳1894年生于北京,表演艺术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梅兰芳富于正义,热爱祖国和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罢歌歇舞,蓄须明志,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新中国成立后,梅兰芳积极在全国各地为群众演出,热情参加到新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对我国的戏剧事业、国内外文化交流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2年,梅兰芳赴维也纳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1953年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1956年率领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赴日本访问演出,1957年参加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赴苏联庆祝十月革命40周年……1959年,梅兰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梅兰芳曾说:“艺术的本身,不会永远站着不动,总是像前浪推后浪似的一个劲儿往前赶的。”梅兰芳对传统进行了革新与发展,融合旦角各行艺术,在剧目、唱腔、音乐、表演等各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新的创造。梅兰芳的晚年,艺术更为精进,多年来的拿手戏《宇宙锋》《贵妃醉酒》《游园惊梦》等更臻完善,并拍成影片传于后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而演出的新戏《穆桂英挂帅》,达到新的艺术高峰。他的道德品质、艺术成就,成为中国艺术家的榜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0日 06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