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最美奋斗者

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誓把荒岛变绿洲

记者  钟自炜

2019年09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新华社发

“举首不见秃头山,下看不见飞沙滩,上路不被太阳晒,树林里面找村庄。”作为国家级生态县,今日的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岛,当年谷文昌老书记描绘的愿景早已变为现实。

如今林绿岛美的东山,有一段难以想象的困苦过往。“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还;一年四季里,月月都有灾。”当地谚语里描绘的景象,是谷文昌初到东山之所见。

1950年,谷文昌随军解放东山县,先后担任城关区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彼时东山,一年有多半时间刮6级以上大风,全岛森林覆盖率仅为0.12%。由于风沙之害,东山百业凋敝,有种无收,连生存都成为奢望。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谷文昌立下铮铮誓言,带领东山干部群众踏上了斗沙治灾的征程。

“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经调查研究,东山形成初步治沙方案。然而种树不易、规律难寻,自1954年起,东山先后8次大规模植树,均以失败告终。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面对困难,谷文昌没有丝毫畏缩退却。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黄树苗成功活了下来。“有九棵,就有九百棵、九千棵、九万棵,就能绿化全东山。”蹲在成活的木麻黄前,谷文昌心头泛起了绿色希望。

迅速组建由领导干部、林业技术员、老农“三结合”的试验小组,谷文昌亲任组长。实行“旬旬造林”试验办法,种下20多亩试验林,研究木麻黄的生长习性。

经过夜以继日的观察与总结,分析风向、风力、湿度等因素,他们终于掌握了木麻黄的种植技术要点。

1958年12月20日,谷文昌召开万人大会,再次向全县人民发出动员:“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

经过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仅1958年一年,东山便完成荒山造林4.3万亩、沙荒造林2.78万亩,成活率高达80%以上。1964年谷文昌调离东山时,全县已营造3万多亩防风固沙林、6万多亩水土保持林、201条林带。

人生一粒种,满山木麻黄。1981年1月30日,当谷文昌逝世的消息传回东山时,东山人民泣不成声。从此每逢清明、春节敬祖,当地百姓总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8日 15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