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2019年上半年,习近平带火了这些热词

2019年08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19年上半年,习近平不断刷新“忙碌指数”,在国内多地考察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多次出国访问,贡献中国智慧

“追梦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不愁三保障”……2019年上半年,习近平带火了哪些热词?新时代学习工作室进行了回顾盘点,供网友参考。


热词1:“追梦人”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习语】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背景】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热词2:“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 鹏

【习语】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背景】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首次地方考察。在1月18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面对齐聚一堂的京津冀负责人,习近平指出:“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热词3:“黑天鹅”“灰犀牛”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习语】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背景】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热词4:“共和国是红色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习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背景】3月4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近年来红色影片热映,成为电影市场上的新风向。有委员向总书记讲述了《血战湘江》的幕后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凝神静听。他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

热词5:“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习语】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背景】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在会上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

(责编:杨亚澜、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