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周恩来的帽子 绑着绣球的草鞋……这些“红色文物”有话说【2】

2019年08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际舞台上“唱戏”

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时戴的礼帽和使用的茶杯(任佳晖 摄)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上陈列着这样两件文物——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时戴的礼帽和使用的茶杯。它们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1954年2月28日,由苏联倡议,苏、美、英、法4国外长在柏林会议上达成协议,定于同年4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作为与朝鲜和印度支那关系密切的大国,中国也受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4月20日清晨,周恩来率领200余人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由北京机场登机,分乘3架苏联伊尔—14飞机,取道苏联、民主德国飞往瑞士日内瓦。

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以五大国的身份参加大型国际会议,也是周恩来首次登上国际政治舞台。出发前,周恩来向代表团成员做了仔细的叮嘱:中国是一个大国,到日内瓦是参加一个正式的国际会议,我们是登国际舞台了,因此要唱文戏,文戏中有武戏,但总归是一个正规戏、舞台戏。

4月26日下午3时,日内瓦会议在国际联盟大厦理事会会议厅拉开了序幕。

至6月15日,历时51天的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最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是,由于周恩来、南日和莫洛托夫等人的默契配合,使美国等阻挠会议达成协议的国家陷入比较被动、尴尬的处境。周恩来以其过人的敏锐、出众的智慧、令人陶醉的风度和魅力,像磁石一般吸引了所有与会者。甚至有人说:“苏联人将外交变成科学,而中国人使外交成为艺术。”

会议随后进入第二阶段,讨论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6月19日,会议在吸收周恩来提出的6点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建议的基础上,通过了由法国代表提出并经中国代表团修正的《关于在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7月21日凌晨3时30分,日内瓦会议各方代表在取得共识后,终于签订了《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

7月23日,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飞离日内瓦,途经并访问民主德国、波兰、苏联和蒙古后,于8月1日返抵北京。当周恩来结束历时3个月的国际会议后,新中国欣欣向荣的面貌和周恩来折冲樽俎的外交形象,深深地留在了国际政治舞台上。

(资料来源:党史纵览)

(责编:任佳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