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武汉 “人民阅卷”机制务实管用

群众出题渠道畅 解决问题实打实 

2019年07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武汉7月13日电  (记者贺广华、田豆豆)十多年办不下房产证,连孙子上学都得开证明,徐望喜对此怨气不小。可日前,他却挑头给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写了封感谢信。解了他心病的,是武汉推行的“人民阅卷”机制——让群众出题、群众评判。

徐望喜所在的鑫海花城小区,由东西湖区政府与东鑫集团有限公司合建,既有商品房,也有还建房。徐望喜和另外927户居民住的是还建房。后因东鑫集团破产,契税、营业税和房屋维修基金未缴,开发商的“大证”没办,徐望喜们的“小证”自然也办不了。十多年来,居民们不断反映却总没个结果。

2018年10月,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组巡查到这里,面对徐望喜们的难题明确回答:“不论政府有什么理由,都不能损害群众利益!”抽丝剥茧,巡查组反复分析东西湖区政府与东鑫集团的协议及相关法规,最终得出结论——844万元的税费应由东西湖区政府出。在巡查组强力推动下,东西湖区政府认了“这笔账”。

多年未解的难题,现在为何能解?

渠道通畅,群众出题有保障。过去,武汉虽有市长热线、阳光信访平台等渠道,但由于职能分散等原因,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5月,武汉全面升级群众诉求平台,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将各部门网上服务职能统一归口“城市留言板”,限时办结群众日常合理诉求。对历史遗留问题,武汉采取专班推进、个案突破的办法,派出市委作风巡查组攻坚。武汉还每月定期开展市区领导大接访,专门应对最难的问题。从易到难,层层递进,构建起立体化的群众诉求网络。

评分有效,群众评判有权威。武汉健全“群众评价、纪委打分”的“硬核”机制:“网上群众工作部”每周在市委党报公开通报各部门单位办结率、警示次数、群众满意率等,将“创新群众信访投诉机制”纳入各区各单位“从严治党”考核;一年两次的电视问政,将群众评分与部门考核直接挂钩,对市直部门、各区负责人实行“期中考”和“期末考”;为解决服务群众的“中梗阻”问题,武汉自2017年起开展“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活动,即“双评议”活动,打分主要来自群众日常评价,结果与年终考核直接相关。今年4月起,“双评议”活动再加码,办事群众的满意率排名半月一通报。

“人民阅卷”实打实,徐望喜们终得喜。“截至5月17日,已有690户居民拿到了证,还有238户将陆续申领。”徐望喜所在的径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一系列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老大难”问题,也正逐渐化解。两年来,武汉“网上群众工作部”共受理群众留言、投诉、建议350多万件,按期办结率为98.40%,群众满意率达82.06%。2017年初到2018年底,在武汉“双评议”工作中,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站所等的满意率从85%上升到97%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4日 01 版)

(责编:杨亚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