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家庭急救的第一帮手?家用急救包应放好这四类物品

2019年07月01日09: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磕磕碰碰,当发生一些紧急情况时,家用急救包就派上用场了。家用急救包是现代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装备,虽然多数家庭都有一个自己的急救包,但每个急救包内的物品却各不相同。那么,家用急救包中应该放哪些物品呢?

通常情况,家用急救包中应该放以下四种物品:

1.外用类:医用无菌纱布、绷带、医用胶带、棉签、碘伏、外用清洁湿纸巾、创可贴、冰袋、外用喷剂、一次性手套、口罩、烫伤膏等。

2.口服类药物:感冒药物(酚麻美敏片等)、退烧药物(对乙酰氨基酚等)、抗生素(头孢、阿奇霉素等)、止咳平喘药物(沙丁胺醇气雾剂等)、心脏药物(硝酸甘油片或喷雾剂、拜阿司匹林等)、速效降压药物(络活喜、开博通、蒙诺、比索洛尔、科素亚等)、消化道药物(止吐止泻药物等)。

3.器械类:体温计、血糖仪、血压计、听诊器等。

4.急救手册类:大多数急救手册目前在各大医院均可免费获得。

需要注意的是,急救包内的物品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每位家庭成员各自的身体健康状况灵活改变,比如有些家庭中有老人患有高血压,急救包中就应该备齐有关高血压的药物;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由于患者血糖波动,常常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情况,因此在急救包中可以备一些巧克力或者是高浓度葡萄糖等食物;夏天可以在急救包中备点预防中暑的药物(藿香正气水等)或者是防止蚊虫叮咬的喷剂;有小朋友的家庭,因为小朋友容易受到一些外伤,可以多准备一些纱布以及碘伏。

此外,提醒大家,急救包应放置在较醒目的地方,同时要避免幼儿可以触碰到,每3个月~6个月定期检查和更换过期的急救药品。

作者: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刘显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