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追寻“到延安去”的足迹

人民网记者  王  珏

2019年06月0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当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遗产课”在央视综合频道《开讲啦》播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来到节目现场,以“到延安去”为题,讲述了80年前到延安的革命青年故事,聚焦他们留下的珍贵革命文物和宝贵精神财富。

节目开篇,顾玉才带领观众走进延安。在80年前,这个交通并不便利的西北小城,一下子涌进了4万青年人。

这个地方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演讲中,顾玉才讲述了知识青年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延安的故事。

当时的延安被称为“赤脚天堂”,说它“赤脚”,是因为物质条件特别艰苦;说它“天堂”,是因为在这里知识青年可以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里诞生了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其中著名的作品就有冼星海和光未然创作的《黄河大合唱》。

在演讲中,顾玉才带领观众一起探寻了这部伟大作品的创作之路,让观众了解作品背后艺术家的家国情怀。

“正是因为一次次接近这些文物,一次次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才能知道当时热血青年在延安的峥嵘岁月,才能了解延安为什么这么有魅力。他们成长奋斗的经历也告诉我们年轻一代,只有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投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顾玉才的演讲,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有人提问:“该如何向青年人宣传革命文物?”顾玉才表示,今后将做好展览、加强媒体传播,以创新吸引青年人,用精彩的节目讲好文物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9日 04 版)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