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栗战书主持召开长江保护法立法座谈会强调:加快立法进程形成硬约束机制  用法律武器保护长江母亲河

2019年06月0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南京6月7日电  (记者陈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6日上午在江苏苏州主持召开长江保护法立法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长江保护立法进程,形成长江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用法律武器保护长江母亲河。

栗战书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制定长江保护法的重大立法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制定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做好立法工作,让长江保护有法可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栗战书指出,长江保护法是一部保护长江全流域生态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专门法和特别法。在立法中要找准定位,突出重点。一是明确立法目的和法律适用范围,增强法律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二是系统设计和安排各项制度,把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用法律形式规范和确立下来。三是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和资源开发利用,避免盲目过度开发和无序建设。四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五是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鼓励技术创新,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六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七是建立统一高效、协调有序的管理体制,形成修复保护发展的工作合力。八是规定更严格更严密的法律责任,依法严惩违反法律规定、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栗战书强调,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加快长江保护法起草工作,尽快拿出法律草案。在立法过程中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凝聚立法共识,制定出一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江保护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出席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江流域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8日 04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