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习近平惦记着老区人民

记者 李 贞

2019年05月2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左至右依次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六安茶谷、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江西省井冈山茅坪景区。
  (新华社发)

这是一份特殊的地图:80双草鞋和一大一小两颗红星悬挂在一排竹子上拼出中国地图的形状。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看到了这幅“草鞋地图”。

85年前,8万多红军战士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在江西赣州于都集结,开始万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为中国革命事业赴汤蹈火。当年,为了不让红军战士赤足作战,苏区百姓家家户户打草鞋送给途经的战士。

“看到这些为革命作出突出贡献的苏区人民过得好,我们才觉得对得起他们、没有辜负革命先烈啊!”让革命老区的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从河北阜平、西柏坡,到山东沂蒙、福建古田、安徽金寨,再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一个个革命老区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脚印,也回响着掷地有声的承诺:“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溢于言表。

河北省阜平县曾是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阜平访贫问苦。他走进特困村,盘腿坐在群众家的炕上,同乡亲们手拉着手聊家常。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记得,自己收到的慰问品里比别人多了一件棉大衣,“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总书记看到我左袖口破了,怕我没新衣服换,特意叮嘱随行人员送的。”

在阜平,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江西于都,习近平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在贵州遵义,习近平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脱贫攻坚要上下一心。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驻村干部们要对老区人民有感情,“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5年,“80后”女孩余静来到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花石乡大湾村驻村扶贫,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10多天,余静就遇到了险情:暴雨倾盆,山洪倾泻而下。她和村班子成员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挨家挨户拍门呼叫,避免了群众遭受更大损失。“从那天起,很多群众认识了我,有什么事就来找我,还有乡亲给我捎来青菜、鸡蛋、茶叶,看着一张张淳朴憨厚的面容,我更加懂得了‘父老乡亲’的深刻含义。”从此,余静同乡亲们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干在一起、苦在一起。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余静当着总书记的面立下承诺。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

“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本报记者袁鹰撰写的散文《井冈翠竹》曾以竹子喻英雄:“你永远那么青翠,永远那么挺拔,风吹雨打,从不改色;刀砍火烧,永不低头——你是英雄的井冈山的象征。”

革命老区井冈山的脱贫路上,不仅有竹子精神,还有竹制品产业。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走进村民左秀发家的竹制品加工工作间查看。全自动雕刻机现场演示制作了一只竹制茶叶罐。习近平总书记拿着茶叶罐称赞说,竹子做茶叶罐很好,本来就是绿色的,装茶叶有竹子的清香。

除了竹制品加工,神山村还大力推广黄桃种植、黑山羊养殖等产业。2017年,神山村与井冈山市同步摘掉了贫困帽子。村里产业丰富了、工作机会多了,在外务工的村民也更愿意回乡了。短短几年,神山村从只剩30多人留守的寂寥,变成了吸引200多人回村的兴旺。“在家门口能赚钱,还比在外打工还赚得多。”回乡的左春仁发自内心地高兴。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道:“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

大湾村村民陈泽申就是靠“薄技在身”脱了贫。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陈泽申家的小院里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为包括陈泽申在内的贫困户们树立了脱贫信心。而今,在春茶采摘时节,陈泽申会到花石乡扶贫茶厂里炒茶,20多天的工资就超过2000元。再加上种植中药、养殖猪羊,陈泽申家的日子早已大变样。2016年时,总书记曾问陈泽申想年收入多少,陈泽申说,能达到5000至6000元就满意了。“没想到2018年收入已经达到了4万元。”陈泽申乐得合不拢嘴。

“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今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从此告别绝对贫困,走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

改变延安老区人民的生活面貌,离不开帮扶政策的保障兜底。“建设安置房政府投入30万元,修两座大棚补贴10万元,一个手术报销6万元,还有教育补贴、公益性岗位收入……”在从破败的农家小院搬入吴起县城的安置房前,张春振仔细算起政府为自家的投入,惊讶不已。几年前,张春振罹患股骨头坏死,全家陷入困顿。而今迎来新生活,他编了首陕北信天游:“党的政策不得了,建起大棚有医保,娃娃们烦恼没有了……”

在山东沂蒙山区,老退伍军人李现坤同样十分感念扶贫的好政策。几年前,他和老伴儿接连生了大病,十几万元医疗费基本都能报销,自家只掏了4000元。“要搁以前,这么一大笔钱,俺们一辈子也拿不出。俺们打心底里感激党,感激政府。”李现坤激动地说:“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帮,这些政策,俺们一个不落都享受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2012年12月,在河北阜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6年多的时间过去,太行山、大别山、沂蒙山、井冈山的老区人民,的的确确都过上了好日子。有了老区人民的笑脸,我们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底气十足!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