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分别会见希腊总理,泰国总理,越南总理,巴新总理,联合国秘书长,英国首相特别代表、财政大臣

2019年04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我们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学互鉴的精神,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希腊地理区位优越,可以发挥连接亚欧的枢纽作用。中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希方发展战略,在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愿扩大希腊优质农产品进口。中国祝贺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成员,这是一个跨区域的务实合作平台,遵循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洲,这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希望希腊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齐普拉斯表示,希中关系近年取得长足发展,双方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中国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也是一个大市场。希腊愿同中方发展更为平衡的贸易关系,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希投资。希腊很高兴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成员,这不仅将促进希腊自身增长和繁荣,也有利于中东欧地区发展。希腊作为东西方的交汇点,希望成为欧亚互联互通、经贸、旅游的枢纽和中心。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泰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巩固。中方支持泰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泰方加强政治互信,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同泰国发展战略加强对接,高质量推进中泰铁路建设。中方支持泰国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乐见泰国在地区合作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愿同泰方加强协调配合,办好今年东亚合作系列会议,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我们愿同泰方深化在澜沧江—湄公河机制下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

  巴育表示,泰方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使中国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大踏步发展。中方在同周边国家发展关系时,始终采取建设性积极态度。“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发展,各方都愿在该框架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泰方愿将本国发展战略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学习借鉴中国在经济发展、减贫方面的经验,加强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密切同中方在东盟、澜湄框架下的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李克强表示,中越是重要邻邦。良好的中越关系、稳定的周边环境不仅有利于中越双方,也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中方愿同越方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同“两廊一圈”更好对接。中方愿在扩大两国贸易规模的基础上,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欢迎适销对路的越南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赴越投资,希望越方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中越友好合作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双方着眼大局和长远,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共同开发尽早迈出实质性步伐,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支持越方明年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愿同越方和各方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阮春福表示,越方祝贺中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越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务实合作持续深入。越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发展。越方愿与中方落实好两国高层共识,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维护南海长期稳定。越南作为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致力于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巴新的关系与合作发展良好。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巴新,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巴新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巴新在太平洋岛国中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促进中国同岛国整体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奥尼尔表示,中国是巴新强有力的发展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巴新感谢中方对巴新发展的支持,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这有力带动了巴新的发展。巴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加强经贸、投资等合作,努力完成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共同促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发展。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李克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更加需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世界要和平、要发展,就应当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持久地维护人类和平,推动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为各国开展双边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联合国及其机构保持密切合作,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深化南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复杂问题,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古特雷斯表示,当前多边主义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多边机制与多边合作。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联合国发展目标,有效应对全球挑战,对各方都是机遇。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特别代表、财政大臣哈蒙德。

  李克强表示,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已就重启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共识。中方愿同英方相向而行,为下阶段双边重要交往顺利开展不断积累积极因素。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双方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哈蒙德转交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李克强总理的亲署信。他表示,英方高度赞赏中国扩大开放、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英中开展的务实合作给彼此带来切实利益。英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与沟通,扩大在金融、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7日 04 版)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