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硬核”干部什么样?这些品质是标配!【3】

2019年04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担当作为是“硬核”干部的鲜明标识】

·新修订条例增加“专业素养”考察

本次新修订《条例》,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时,在原有考察政治标准、道德品行、工作实绩、作风、廉政等内容外,增加了“专业素养”考察,要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并强调“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在考察环节,也将“敢于担当”纳入作风考察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为官不为”干部长啥样?

特质一:“怕”——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事事瞻前顾后,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特质二:“慢”——推诿扯皮,懒政怠政

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么都“慢慢来”。

特质三:“假”——不察实情,不办实事

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特质四:“庸”——得过且过,庸碌无为

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得过且过,庸碌无为。

特质五:“散”——有令不行、不禁不止

懒懒散散,纪律松弛、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典型案例

“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社会关注。2014年以来,习近平对此问题曾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接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只是进行了圈阅。这为后来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看似拆除违建别墅工作不作为、不到位,实质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不到位,归根结底是,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对党中央的要求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表面文章上,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导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严重后果。

堪当重任,必须有担当的才能、过硬的本领。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心明眼亮、反应敏捷,能迅速牵住“牛鼻子”;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展现过人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这样的领导干部,才称得上“硬核”。反之,那些止步平庸、甘于“佛系”、无所作为的领导干部,配置过低、久不升级,早晚会被清理出局。基于此,《条例》强调对干部的工作实绩、专业素养进行深入考察,无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点评】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伟大事业需要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干部,汇聚成流、排山倒海。

(组稿:杨亚澜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论坛杂志、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姚茜)
相关专题
· 政治建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