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七个关键词,带你读懂习近平的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2019年04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

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份长达11000余字的纲领性文献高屋建瓴,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于当今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之下,结合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丰富实践,作出了系统性论述,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思想遵循。

正值“4·19讲话”三周年,新时代学习工作室为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这三年来有关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用七个关键词带您读懂习近平的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关键词之一:人民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

——2017年12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

——2018年4月13日,在考察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时作出重要指示

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