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云南曲靖吸收群众代表参与问题核实:阳光信访 心里豁亮

记者 杨文明

2019年04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村民老阮因烤烟合同分配不合理,告到了镇纪委。按新的办案方式,老阮参与了问题核查,原来至少十天半个月才能处理完的案子,三天时间摸得一清二楚。违纪人员受到处理,村民维护了自身权益,因了解而理解,获得感更强。

“我就要看看到底告不告得了!”去年九月,村民老阮一行五人,气势汹汹冲进了盘江镇纪委。

老阮名叫阮金龙,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盘江镇芹菜沟村人,虽年过四十,却还血气方刚。

他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了“办案的人”,跟着纪委把问题查清了。

■ 举 报

“为何外村的却能拿着我们村合同卖烟?”

去年9月,老阮前往烟站卖烟,不巧撞见有外村人拿着本村烤烟合同交售。正好烤烟科技员老杨也在场,他便质问老杨:“我们村的烤烟合同都不够,为何外村的却能拿着我们村合同卖烟?” 

谁知老杨非但不解释,反而跟老阮顶起了牛。临了,老杨说:“你爱上哪告就上哪告去!”

“我就要看看到底告不告得了!”老阮说,要不是当时被惹恼了,自己也不会跑到镇上找纪委书记。见老阮起了头,旁边四位没卖完烟的村民也跟着一起冲出烟站,直接冲进了盘江镇纪委。

一路畅通无阻、房门大开,接待他们的是盘江镇纪委书记薛海斌。

“我们村烤烟科技员违纪,你们纪委管不管?”刚吵完架的老阮心绪难平。

薛海斌不敢怠慢,却没着急问案情。他招呼老阮一行先入座,自己转身去倒水。“喝口水,慢慢说。”

倒水间隙,薛海斌思考没停:虽然时不时会有群众来我办公室上访,但多数是“老面孔”。这次来的不仅是新面孔,还来了五位,事情估计挺严重。

老阮心情渐渐平复,薛海斌表态:“有举报肯定查,一定给大伙一个满意答复。咱们先找位代表,讲讲到底什么事情?”

老阮往前探了探身,说:“我就说嘛,镇纪委公平公正。”嘴上如此,可心里却盘算,“要是镇里不查,当天我就赶到区里;区里不管,我就一路找上去。”

“我们芹菜沟村的烤烟科技员,不按规定清塘点棵,村里多出来好多烤烟空合同;有外村人拿着我们村的烤烟合同卖烟,我们村民自己的烤烟却因为没合同反倒没地方卖。”老阮说。

一听是烤烟空合同的事,薛海斌心里就有了个大概。芹菜沟村几十户烤烟种植户,主要收入就是烤烟;2018年烤烟丰产,产量普遍超过了烤烟合同量。由于烟草公司按照合同数进行收购,有合同,烟叶一公斤能卖到30块钱,没合同,烟叶顶多两块,还不够功夫钱。

群众利益受到了侵犯、涉及面又广,薛海斌不敢怠慢。当着老阮的面,先抄起电话打给烟站了解情况。看薛海斌动了真格,老阮脸上终于不再那么严肃,临走掏出一份空合同名单,按在了茶几上。

■ 调 查

“没有老阮,别说五天,十五天都不一定能查得完!”

送走老阮,薛海斌第一时间就跟盘江镇党委书记汇报。两人很快达成共识,老阮这事儿符合《曲靖市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举报核查工作的规定》。该规定要求,吸收群众代表参与调查的信访举报案件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5人以上的集体上访;涉及乡科级以下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经济类、渎职类、侵权类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五人以上群众举报,知道的人不少、涉及的群众更多,问题基本半公开,不涉及泄密的问题。”薛海斌解释。

上午举报,下午联合调查组成立,老阮等三位群众代表经过简单培训后,正式参与信访举报件的核查。老阮没想到这么快就启动了调查,更没想到会让他们参与案件调查。

第二天,薛海斌开上了自己的私家车,载着几名群众代表一头扎进了芹菜沟。

换作以往,要弄清谁家种谁没种,既要入户、还得下地,70多家栽烟户,每户核查,没十天半个月可查不完。“11户空合同名单,谁家住哪、地里种的啥,我们早就有数。我们带路,薛书记入户,三天时间就摸得一清二楚。”老阮说。

薛海斌也因此轻松不少,“没有老阮,别说五天,十五天都不一定能查得完!”

走完11家“空合同户”,薛海斌心里有了谱。找到相关人员谈话时,格外顺利。

不过,并非所有的调查环节群众代表都能参与。外围调查结束,薛海斌和盘江镇纪委工作人员约谈涉嫌违纪人员,老阮等群众代表得回避。“每天晚上,薛书记都会给我们主动打电话‘汇报’进展呢!”说这话时,老阮笑出了声。

“过去外围调查、组织谈话,没个十天半个月出不来结果。有些上访群众因为担心纪委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时这边正在调查,那边群众就已经跑到上级信访。收到上级转办件,还得跟上级说明解释,白白耽搁调查进度。现在让老阮跟着调查,进度他们一清二楚!”薛海斌说,在这次调查期间,没有收到上级转办件。

“调查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信访者解释的过程,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案件办理,能够尽可能避免信访群众因为不了解办案情况反复信访。”曲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耿利说。

■ 处 理

“多收入了1400元,你说满意不满意?”

很快,盘江镇党委下发处理文件,给予烤烟科技员老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芹菜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也因为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签订烤烟空合同,谋取个人利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看到处分结果,老阮觉得“心理平衡”。有群众打听办案情况,老阮讲得格外细致。

“这事儿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被处分不委屈。”芹菜沟村委会主任说,纪委找他谈话,他没隐瞒,一五一十谈了来龙去脉,表示愿意承担责任。

最让老阮欣慰的是当时尚未交售的烤烟“空合同”,在65户实际栽烟户中进行了重新分配。记者问老阮对这个结果是否满意,老阮笑开了怀,“我家多卖了1400元的烤烟,你说满意不满意?”

反馈会上,和老阮一起作为群众代表的吕正富,握着薛海斌的手不放。“了解以后才能理解,让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案件的办理,他们的获得感会更强。”沾益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包广毅说。

近三年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吸收群众代表100名,参与核查信访举报33件,问责和处分相关干部40余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3万余元。

“越是关注度高的群众集体信访案件,越应该推进阳光办案,吸收群众代表参与办理信访老案、积案和热点案件,不仅有助于推进办案,更有助于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关注点,赢得群众对办案的支持和认可,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曲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尹向阳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2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