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连续七年参加植树,这些细节你注意到了么?

2019年04月0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4月8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集体乘车,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2019年4月8日,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这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第七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身体力行,拿起铁锹与群众们一起参与植树。

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美丽中国的梦想……七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哪儿植树?种了哪些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你解读总书记的植树细节。


细节一:在哪儿种?

“一树新栽益四邻”,习近平参与植树的地点每年都不一样。

2019年——通州区永顺镇

今年的植树点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城市森林公园内,面积约500亩。这一地块原来建有化工厂等设施,拆迁腾退后用于绿化建设,未来将成为群众放松休闲的活动场所。

2018年——通州区张家湾镇

植树点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绿心范围内,紧邻大运河森林公园,面积约300亩,原来是厂房、果园和停车场,现规划为城市绿地,未来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景观建设的重要节点。

2017年——朝阳区将台乡

植树区紧邻东五环,面积200多亩,是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区域。该地块原是将台乡雍家村所在地,2015年10月,按照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雍家村整体拆迁,腾退出这一地块用于绿化建设。

2016年——大兴区西红门镇

植树点是一片面积近250亩的开阔地,原来建有物流大院、搅拌站等低端产业,被北京市规划改造建成开放式带状公园,纳入北京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

2015年——朝阳区孙河乡

孙河乡孙河村这片开阔地原是一座农贸市场。北京市按照推进城乡一体化、调整产业结构的总体部署,对其实施了改造,将这一区域纳入了2015年造林规划。

2014年——海淀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

团城湖调节池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67公顷,连接密云水库、南水北调两大水源,对保证北京供水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2013年的植树地点则选在了丰台区永定河畔植树点。

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