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和平年代也有英雄

张一琪

2019年04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首先,向在四川凉山火灾中牺牲的救火英雄们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虽然现在我们远离了战争,过上了幸福祥和的生活,但是英雄却从未走远。战争中的英雄展现出的勇气和无畏令人动容。远离了战争,很多人都有疑问,还会有英雄吗?答案是,一定有。

和平年代的英雄首先仍然是人民子弟兵。每逢出现重大险情,最先出现的总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抢险救援,只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军旗下承诺,他们用生命践行。

很多时候是消防队员。逆向而行的消防队员们,总是能让人感动。当所有人都在撤离的时候,他们却向险而行,救人、灭火,防止更大的危险出现。消防队员出现的地方不只是火灾现场,地震、泥石流等天灾,落水、跳楼等生命濒危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当那一声警笛响起,我们的心方可以安定。

很多时候是警察。有困难,找警察。遇到危险,拨打“110”成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警察会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当我们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时,他们要为我们的平安值守。每当有警察因为劳累而倒在岗位上,或者因为执行任务而牺牲的消息传出时,大家心里总充满敬意。

不仅如此,医生、老师、公交司机等,都可能成为和平年代的英雄。也许他们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什么名垂青史的功绩,但是在自己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他们就是英雄。

2018年,王继才的名字进入中国人视野。在黄海开山岛,王继才和他的妻子王仕花坚守32年。王继才说过,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父母离世不在身边,女儿出嫁不在身边,王继才愧对家人,却为祖国守护着一片土地。在亿万中国人心里,王继才是真正的英雄,他用行动诠释了忠于职守、忠于祖国的含义。

同样是在2018年,有3个人的名字被铭记: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他们是中船重工七六〇所的工作人员。在台风袭来时,他们为了保护实验平台安全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事迹让人动容,他们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头一个冲进狂风巨浪中的黄群,其实连游泳都不会,心底无私天地宽。他们牺牲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在驾驶舱前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下,顶着巨大压力,最终完成迫降,保护了机上乘客安全。还有当时同机组的其他乘务人员,在飞机遇险时,没有脱离岗位,尽力安抚乘客。他们也是英雄,遇险不慌,临危不惧,用职业精神保护乘客安全。

如果细数起来,我们身边的英雄实在是太多太多。他们有的并没有经历枪林弹雨,但是依然要面临生死考验,他们的每一个决定或者每一次行动都会为更多生命带来希望。

向所有在和平年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