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八个红色故事【5】

2019年04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故事五: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

【习近平讲述】

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2015年5月7日,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英雄事迹】

胡济邦是一名女记者,是苏德战场上唯一的中国记者,是唯一持有外交官护照的记者,是在前线坚持时间最长的记者,也是中共秘密党员。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女子,在莫斯科13年(1936-1949),目睹了苏德战争的全过程,写出了无数篇战地报道,拍摄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

从1941年到1946年的五六年间,胡济邦陆续发表了《列宁格勒的九百个日日夜夜》、《解围前的列宁格勒》、《解放后的斯大林格勒》、《莫斯科大会战》、《庆祝全民胜利中的莫斯科》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战地报道,凭借其卓越才能,成为莫斯科新闻、外交圈举足轻重的人物。(资料参考人民网党史频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