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五

意境隽永,看习近平两会期间如何用典【2】

2019年03月1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书记说

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释义

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针芒般大小的孔眼也能使气泄掉。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酿成大祸患。意在告诫世人,为人处世都要重视小事小节,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原典

《后汉书·郭陈列传》:臣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

总书记说

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释义

既不被蝇头小利引诱,也不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迷惑。

原典

《论语》: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道德经》: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总书记说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70年奋斗,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释义

谁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风吹得百花开放、万紫千红,到处都是春天的景致。

原典

《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总书记说

当然,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但是,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错误的。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的讲话

释义

一片树叶挡住了眼睛,连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见。比喻为局部现象所迷惑,看不到事物的整体。

原典

《鹖冠子·天则》:“夫耳之主听,目之主明,一叶蔽目,不见泰山,两耳塞豆,不闻雷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