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要保护好我们的山山水水”

内蒙古团代表畅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得

记者 刘少华 张一琪

2019年03月07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美景。
  蒋希武摄(人民视觉)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发言了七八分钟,总书记不时面带微笑表示肯定,还插话问了我三个问题,一个是问我们的养牛收入,一个是问我们的厕所革命搞得怎么样,一个是关心我返乡创业的情况。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老百姓的关心和关怀,也坚定了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中南渠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新代表告诉本报记者。5日下午,共有8位代表发言,张继新是第一位。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蒙古团全国人大代表。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

打开红色本子,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代表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笔记。她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一些金句,就急着记下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最让邢界红印象深刻的是那句“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长奇巴图代表对此同样印象深刻。一见到记者,他就提到,总书记要求内蒙古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代表们回忆,从3月5日下午3时开始,习近平总书记边听边插话提问,不知不觉间近2个小时就过去了。他既向代表了解情况,也针对一些问题给出解答。

让张继新特别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内蒙古当地发展问题。“比如我说,老百姓养一头牛能挣3500元,总书记立刻表示,这是很好的收入。再比如,我说起,现在村里完成了70%的水冲厕所改造,总书记点头肯定。这些都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些具体工作,总书记非常关心。”张继新说。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受访的几位代表,都对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一点印象极深。

包头市市长赵江涛代表告诉记者,总书记不仅谈了如何发展的问题,更着重谈了生态建设的问题,希望内蒙古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他要求我们,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总书记叮嘱我们,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的安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骥翼代表告诉记者。

“我觉得总书记抓住了我们内蒙古发展的‘牛鼻子’,对我们建立生态屏障、安全屏障和建设内蒙古万里绿色长城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阿拉善左旗旗长戈明代表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把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落实到位。

“总书记太有亲和力了!”

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就像一位邻家大哥一样同代表们唠家常,语重心长,而且特别亲切。

“总书记太有亲和力了!他讲得非常细,用最接地气、饱含真情的话语,跟我们谈经济发展,教导我们怎么才能既实现经济发展又能把日子过好。我听了内心十分激动。”

赵会杰表示:“回去之后,我们要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保护好我们的山山水水。”

赵江涛觉得,无论是2014年1月考察内蒙古时提到的“四个着力”,还是去年两会在内蒙古代表团提出的“三个扎实”,以及这次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心让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他说,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内蒙古一年来的工作,这让大家干劲更足了。

“回去之后,我要第一时间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给父老乡亲,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张继新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