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出游多了  年味浓了  院线热了

今年春节特红火

记者  赵 珊  严 冰  李 贞

2019年02月11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北京市丰台区南宫旅游景区的新春赏灯游园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为二月五日,在缅甸仰光唐人街街头,女孩抚摸舞狮表演队的狮头祈求好运。
  吴 昂摄(新华社发)

春节出行,平安是福。据统计,春运前20天全国累计发送旅客已达13.95亿人次。

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元,旅游过年成为新民俗。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同时,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在这段时间出国旅游,给世界很多地方带去浓浓的中国年味。

出入境人次1253.3万

春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团聚在海外,把热闹的春节气氛带到了世界各地。新西兰奥克兰元宵灯节、智利春节庆典演出、阿根廷“欢乐春节”庙会等活动,让游客在异国他乡体验到满满的中国“年味儿”。

中国香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地成为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据驴妈妈旅游网统计,今年春节出境游人次同比2018年增长三成。长线出境游中,受反季节避寒、亲子游学等影响,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增幅较大。

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其中,入境622.2万人次,同比增长9.51%;出境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

旅游收入5139亿

旅游成为“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等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景区纷纷举办特色年味活动,吸引游客体验春节年俗。据同程旅游的大数据分析,寻找和体验传统年味已经成为驱动春节旅游市场的核心动能,旅游产品也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年货”。

国内各大博物馆在春节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生肖主题展、民俗主题展等各类展览“吸睛”十足。据途牛旅游网统计,故宫博物院推出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现了昔日皇宫过年的景象,成为春节最受欢迎的博物馆。

电影票房50亿

猪年大年初一当天,8部电影集体上映,当日票房超14亿元,创国内单日票房新高。如今,过年看电影,已成为很多人春节的“必选项目”。

“科幻”成为今年春节电影档主题词。据国家电影资金办初步统计,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上映5天票房突破15.9亿元,成为领跑春节档的“黑马”。而充满科幻元素的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紧随其后,票房近13亿元。

近年来,“过春节看电影”已成为各地的一项新年俗,很多影城春节期间日均上座率增长十分明显。来自国家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有超过1.1亿人次到电影院观影。商务部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

发送旅客3.38亿人次

春节假期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春运前20天全国累计发送旅客13.95亿人次,增长0.79%。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86亿人次,增长8.09%;道路发送旅客11.53亿人次,下降0.45%;水路发送旅客2119.3万人次,下降4.64%;民航发送旅客3543.18万人次,增长10.25%;邮政业务总量12.7亿件,增长58.2%。

据悉,7天假期全国道路运输预计共发送旅客约3.38亿人次。正月初六迎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道路客运量预计达到7930余万人次。假期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严重拥堵、旅客滞留情况,春运交通安全通畅,民心舒畅祥和。

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

商务部10日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超过1万亿元,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据商务部监测,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青睐。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

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据商务部监测,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订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春节期间,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