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北京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平凡岗位上的“一团火”

记者  林丽鹂

2019年01月22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在北京百货大楼前依然矗立着一座雕像:雕塑的不是伟人,而是一位普通售货员——张秉贵(见图,资料照片)。他1918年出生,8岁就跟着大人外出“打执事”,11岁辍学当童工,吃苦受累还是填不饱肚子。新中国成立后,张秉贵成为北京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和“一团火”的服务精神,197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上世纪50年代,北京百货大楼是全国最大的商场,顾客通常要排长队。张秉贵便下决心苦练售货技术和心算法。所谓“一抓准”是指张秉贵一把就能抓准分量,顾客要半斤便能抓出5两;所谓“一口清”则指算账速度奇快,遇到顾客买几种甚至一二十种糖果,他也能一边称糖一边心算,顾客话音刚落,他就报出了钱数。后来张秉贵又将工作方法升级为“接一问二联系三”,在接待一位顾客时,便问第二位顾客买什么,同时和第三位顾客打好招呼,在问、拿、称、包、算、收六个环节上不断改进,接待一名顾客的时间从三四分钟缩减为一分钟。

张秉贵不仅苦练技术,还重视细节。他每周理发,每天刮胡子、换衬衣、擦皮鞋,注重仪表、容光焕发,“站柜台就得有个干净利落的精神劲儿,顾客见了才会高兴地买我们的东西。”他的徒弟杜学昌回忆说,“张秉贵师傅的柜台站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顾客,有买东西的,有参观的,有学习的……此时的他神采奕奕、精神饱满、挺胸抬头、彬彬有礼地接待着来自祖国各地四面八方的宾客。尤其是他对每位顾客那似亲人、似老朋友的笑容,热情劲儿一下就感染了我。”在北京,传统的“燕京八景”名扬天下,而张秉贵的售货艺术则被人们誉为“燕京第九景”。

张秉贵那富有感染力的服务精神像“一团火”一样,他时时刻刻为顾客着想,满腔热忱为顾客服务,千方百计为顾客送温暖。作家冰心在写报告文学《颂“一团火”》时,回忆起这位曾被她儿女们提过的售货员。“您知道这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张秉贵同志,就是我们小时候常对您讲的那位张师傅呵!那时我们去买的只是5分钱的糖果、3分钱的冰棍,可是张师傅对我们可亲啦。”

张秉贵一生有30多年在北京百货大楼工作,他腰板挺直地站三尺柜台,接待了几百万顾客。2018年是张秉贵诞辰100周年,在北京百货大楼一层的张秉贵纪念馆,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参观。如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新商业时代已然到来,但变化的是商业环境、顾客需求,不变的则是温暖顾客的“一团火”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