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寻找最美乡村:江头村 以莲喻人倡清廉

本报记者  刘佳华

2019年01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阳光灿烂的江头村。
  苏晓谦摄(人民视觉)

  房宇屋檐高低有致。
  本报记者 刘佳华摄

  古民居上的花雕。
  刘教清摄(人民视觉)

 

 

  在“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城北灵川县,甘棠江上游的护龙河畔,有一座村庄背山面水。村口牌楼上,“江头洲”3个大字仿佛透过百年时光,诉说着这里的过往。

  江头洲,即如今的江头村。据载,北宋周敦颐的后人周秀旺及周本初、周本昌等人曾“宦游粤西”定居于此。全村现有800多人,九成以上村民姓周。村中保留下来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就有110多座。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提起江头村,最有名的当数这里处处彰显清正廉洁的爱莲文化。年过七旬的村民周业义说,“村民牢记祖训,清白做人,现在的江头村依然村风正、民风淳,还是市县两级的廉政教育基地。”

  走在村里,古建筑的沧桑感扑面而来,爱莲家祠、太史第、按察史第、奉政大夫第、同知府第、五代知县宅、解元第等,步移景异,却有一种气质贯穿始终,大到建筑布局,小到镂花雕刻,无不体现着江头村民“以莲喻人”,对清正廉洁的尊崇。

  爱莲家祠里,堂屋梁柱涂成黑色,代表淤泥;壁板染为红色,象征莲花;梁柱与壁板相接,寓含“出淤泥而不染”的意思。村中有一古井,名叫“金钱井”,井沿砌成方形,而井内壁却是圆形,方形井口倒映在圆形水面上,就像一枚铜钱。这并不是崇尚“拜金主义”,恰恰相反,它是警示后人不要有贪念,否则“掉到钱眼里就捞不上来了”。

  

  【家乡新变化】

  如今,江头村西面是居住区,黛瓦青砖,屋舍俨然;东面是耕作区,建有一座爱莲荷花园,盛花期到来时,莲叶接天,满眼碧绿。

  “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打通水池,将莲花连片种植,目前面积有220亩,种了睡莲、子莲、花莲、藕莲四大类112个品种。”灵川县九屋镇副镇长汤林平告诉记者,这座荷花园吸引了不少游客,2018年村里接待游客14万多人次,同时还带动农民实现了租地、务工、旅游接待三方面增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5日 04 版)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