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记者  盛若蔚   江  琳

2018年12月25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

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领学促学督学,“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进,必须有新思想为指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狠抓督查落实。要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学出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学出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截至今年11月,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700余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研室等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开展集中研讨,中心组成员分头领学,带头作重点发言。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4+N”模式,区分4个重点专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并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联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化了学习效果。

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研讨。兼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职务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精心研究制定学习方案,亲自抓组织实施、抓督查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学习。担任中央宣讲团成员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日夜兼程,到机关、到基层、到国(境)外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各部门党组(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和本系统工作一线进行宣讲。中联部组织多个对外宣介团组,分赴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展宣介交流,往访国媒体广泛报道,反响热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国社科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动理论研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专家集中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人民日报编委会形成第一时间集中学习研讨机制,辐射带动全社学习,并及时开辟专题专栏,集中时间、版面刊发学习文章,不断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履行高端智库政策解读职能,党组成员和业务骨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等发表解读文章200余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正是在这一思想引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国家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中一致认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和国家谋强盛、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情怀,不断寻求心灵深处的共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形成共识。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咬定学习不放松, 确保学习培训全员覆盖、一个不落

场外凉风习习,场内暖意融融。“现场聆听总书记铿锵有力、直抵人心的报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2017年11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一线代表姜颖激动地分享着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喜悦心情。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上下联动、层层跟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印发学习贯彻通知,组织召开多场“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报告会,开办11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召开“党组(党委)书记谈十九大”座谈会……

力度空前,持续发力。从党的十九大闭幕到今年7月底,短短8个月时间里,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大学习大培训。目前,处级以上干部已经实现了全员覆盖,并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延伸。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班次167个,培训党员10045人次、党务干部3206余人。中央宣传部举办8期培训班,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500多名高层次人才进行培训。中央统战部举办统一战线专题研讨班和留学人员、民营重点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研讨班,召开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座谈会。中央台办分24批次培训对台系统干部。团中央先后举办32期培训班。全国妇联分批对全国800多名妇联主席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农发行集中轮训了全行3153名处级以上干部和1826名县级支行主要负责人。

走出机关学,走到基层学。工信部采取“理论辅导+实践指导”的“两段式”培训形式,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特别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开展研讨交流。公安部抽调10名机关正局级领导干部、20名公安院校教师和全国公安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组成10个宣讲团分赴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巡回宣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井冈山、西柏坡、正定等地举办播音员主持人、专兼职党务干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召开青年编辑记者交流座谈会,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20位铁路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进机关、下现场、到班组,举办43场报告会,26万名干部职工通过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认为,这样的学习教育接地气、生动鲜活,收获很大。

聚焦重点学,着眼长远抓。各部门党组(党委)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时研究出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制定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厅局两级均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中央政法委、中央财办、司法部等部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学出真理的味道,悟出信仰的力量”等主题,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读书交流会。中央编办制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100天精读计划”,创建青年学习小组微信平台,开展“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线上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用一辈子来学习贯彻。

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切实使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没想到大家的学习热情这么高!”只要一有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员干部每天都通过机关网站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栏目,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

即时、互动、共享。建立和运用“互联网+学习”平台,打造“全天候、开放式、菜单化”学习课堂,实现24小时学习“不掉线”,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已经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一种时尚。中央网信办组织11家全国重点理论网站推出“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宣传专栏和“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理论解读专题。中国人民银行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等网络课程。广电总局开发“党员小书包”手机APP等新载体。

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鲜活生动的学习内容,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非常适合青年人的特点,我为这样的学习活动点赞!”新华社推出《@所有人:来自新时代的一份考卷,请查收》《党的知识应知应会》等小程序。中国农业银行开展“不忘初心、见微知著”微党课竞赛。中信集团依托集团“先锋在线”党建云平台设立“学用新思想”专栏。国防科工局采取“飞花令”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知识竞赛,吸引了上万名青年干部职工自发参与。

大讲堂座无虚席,学习品牌遍地开花。外交部的“外交部大学堂”,供销总社的“改革发展大讲堂”“青年讲堂”,国务院扶贫办的“扶贫大讲堂”……各具特色,精彩不断。中国日报社面向国内外受众推出英文“新时代大讲堂”,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成就、分享中国经验。文化和旅游部、审计署、中国证监会等20多个部门与下级单位、地方单位开展主题联学。住建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45个单位广泛开展“学用新思想 笔谈千字文”活动。

建制度、立规矩、明责任,各级党组织切实在建立完善学习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中央外办基层党组织探索形成了“读原文、找要点、讲理解、谈体会、作交流”的“学习五步法”。全总、人社部、中科院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督导和专项检查,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打造各层次、全覆盖的链条式责任“倒逼”体系。光明日报社制定完善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以及小组学习等多项制度,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见人见事见成效。

聚焦时代使命学,围绕时代课题干,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时一致认为,“作为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而学习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到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上。”

5月31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北京月坛北小街2号正式揭牌,不到3个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涉及机构改革的中央和国家机关80多个部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用以统一思想,努力将完成好机构改革任务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成效的“试金石”,蹄疾步稳,不折不扣圆满完成了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实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国务院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先后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研讨,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最高检党组成员分别围绕1—2个调研主题深入省级检察院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关于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家民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要求,实施《“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着力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步伐。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

联系职责学,带着问题学。最高法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研究制定《关于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国家发改委研究起草《关于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事关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政策文件。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持续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祁连山生态破坏等一批典型案例,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个省(市、区)全覆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改造主观世界、解决‘总开关’问题的‘金钥匙’,又是增强执政本领、破解工作难题的‘思想库’。”商务部制定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全力抓好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大事。水利部围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三大问题以及“节水优先”“系统治理”等专题开展集中研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海关总署牵头起草世界海关组织的《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持续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

……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5日 01 版)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