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论述中的这些用典,意义非凡!【4】

2018年12月12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改革开放的决心:任重道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原典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

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战国)屈原《楚辞·离骚》

■ 释义

《离骚》为楚辞代表作,也是屈原浪漫主义的杰作。全诗共373句,以第97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主线。这句诗的意思是:前方的道路漫长又遥远,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探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在重提“赶考”之后,引用了屈原的千古名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仍然漫长,考试仍在继续。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2017年10月,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

■ 原典

(题画诗原版本)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传世版本)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 (元)王冕《墨梅图题诗》

■ 释义

这是元代诗人、画家王冕《墨梅图》上的一首自作题画诗。三、四两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盛赞梅花的高风亮节。墨梅并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博得人们的赞美,只愿散发缕缕清香,充溢在天地之间。诗人赋予梅花以人的品性,巧妙地将画格、诗格、人格有机地融为一体。

习近平以诗言志,彰显大国大党的自信品质,展现稳扎稳打的战略定力,传递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率超过70%......“中国奇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而习近平表示,“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不要人夸好颜色”,这是面对赞誉时的冷静与沉着,也是发自内心的自信与定力。已经取得的成绩不是喘气歇脚的功劳簿,而是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新起点。沿着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年的时间坐标奋勇前进,这样一种“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使命意识,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浩荡情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从悠久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又博采东西方各国之长,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7月,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

■ 原典

“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

——宋代张载《西铭》

■ 释义

这句话意为包括贫穷、低贱、忧伤、灾难等种种艰苦难挨的外部条件,往往可以像打磨玉石一样磨砺人的意志,使之终有所成。虽然出自宋代《西铭》,但其包含的君子不畏艰险,自我磨砺,以苦为阶,最终实现涅槃的意志和信念,却千年绵延不绝,成为融入中国人血脉之中的独特民族品格。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曾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当今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励精图治、革故鼎新,攻坚克难、力除积弊,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其中许多是事关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如市场体制改革、宏观调控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等。每逢重要场合,我都要谈改革、谈开放,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11月,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的讲话

■ 原典

“任重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家贫亲老者不择官而仕。”

——《韩诗外传》卷一

■ 释义

这句话后用以比喻志向远大、投身伟业的人不会在事业未竟时期待安逸生活。习近平引用此句,是基于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果,提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改革进行到底”的期望要求,彰显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

今年,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等场合都宣示了改革永不停步的决心。习近平在广东特别讲到,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绝不会回到关起门来搞建设的老路上去。

上一页
(责编:杨亚澜、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