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真诚相待的好朋友 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文莱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赴文莱特派记者 孙广勇 林 芮 丁 子 王 芳

2018年11月18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在文莱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充分阐释了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并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规划了清晰蓝图,两国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双边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传递的友好情感令文莱人民感动”

  创刊于1953年的《婆罗洲公报》是文莱最大的英文报纸。11月16日晚,本报记者来到《婆罗洲公报》编辑部,大楼里灯火通明,几十位编辑正在编辑稿件、安排版面。总经理瑞吉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是文莱的尊贵客人,我们对刊登习主席署名文章高度重视。今晚我会工作到凌晨两点。这是重要新闻,我要亲眼看到报纸印出来。”

  瑞吉找出1991年10月2日刊登两国建交消息的报纸头版说,“27年前,我见证了文中建交的历史时刻,今天又荣幸地见证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本报刊发。这篇文章里传递的友好情感令文莱人民感动,传递的合作信息对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十分重要。除了刊发署名文章外,我们还将全面报道习主席的这次访问。”

  在印刷车间,瑞吉指着印刷机说:“这是从中国上海进口的机器,报社不少记者也去过中国采访。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深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我们对这些新举措十分期待。”

  《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也都在显著位置刊发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诗华日报》记者沙穆表示:“编辑部一早就确定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报纸头版刊发,因为这是文莱的头号新闻。”沙穆告诉记者:“这几天编辑部都将预留头版,等着我们的报道和图片。我们一定要把报道做得更精彩。”

  文莱“独家新闻”网站负责人拉斯达·巴卡对记者说:“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建设好重点合作项目,探讨能源、基建、农渔业、电子商务以及海上等领域合作。我们经常报道中国企业在文莱的合作项目,见证了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为文莱民众生活带来的便利。中国已成为文莱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文中合作对文莱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

  “造福两国人民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中文关系发展作出规划。

  文莱前驻华大使张慈祥刚从中国卸任,她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谈到这是他首次访问文莱,文莱各界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当前,文中两国关系非常紧密,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多次访问中国,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文莱一定会加强两国政治互信,让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文莱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一批批中文合作项目在文莱落地生根。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陈嘉兴表示:“当前,文莱方面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也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文莱‘2035宏愿’的对接意味着两国企业将有更多机会扩大生意,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重大举措。”

  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晓林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说,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赴文莱投资,欢迎文莱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这将具体指导两国未来经贸合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文莱,文莱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希望利用中国的技术和资金,把文莱的渔业、旅游、农产品等规模做大,并辐射到周边国家市场。两国经贸合作将以习近平主席访问为契机,焕发出勃勃生机。”

  “互利合作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们要深化人文交流。双方要拓展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些举措,符合两国人文交流的现实需要。”《星洲日报》文莱办事处主任刘坤章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文莱人对中国都有极大兴趣,越来越多的人把孩子送到中文学校学习,民间交往也形成了不少新机制。我们将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文莱恩惠旅行社总经理卡尔文关注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两国航空企业开通更多直航,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文莱观光。他对记者说,近年来到文莱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旅行社现在大概一个月有3个团;文莱游客也很喜欢去南京等城市,亲眼看一看浡泥国王墓等。“这次习近平主席到访文莱,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关注文莱”,卡尔文说。

  “习近平主席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此次访问不但会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也将让全球目光聚焦文莱,帮助文莱提升国际影响。文中两国可以抓住机会,增进友好交往,两国互利合作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华总商会会长林伯明对本报记者说。

  (人民网斯里巴加湾市11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8日 03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