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记者  张  璁

2018年11月14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2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在浙江绍兴举行。

“枫桥经验”从这个古越小镇走向之江两岸,进而在各地开花结果。纪念大会上,各地在对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的交流中,让人们看到了那些正在实践中产生并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治理智慧。

今天的枫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而浙江诸暨枫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就是这里的基层党组织。如今,浙江探索形成了“党建+网格治理”“党建+市场治理”“党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一系列有效做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四川省在虫草采挖点和草原牧场,建立起流动党支部,统筹帐篷调解室等力量,培养“马背调解员”592名,现场化解牧区群众矛盾纠纷。

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结合”,正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安徽通过综治中心搭台,引入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驻,因地制宜创新调解方式方法。近年来,安徽各级综治中心每年排查的矛盾纠纷都在30万件左右,97%以上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海岸线长度全国第二,这是福建化解涉海涉渔涉边矛盾纠纷时必须面对的区域特点。为此,福建宁德、泉州等地整合公安、海事、海警、海洋渔业等涉海部门资源力量,陆海联手、联调联处,构建起矛盾纠纷“不上岸”的“海上枫桥”体系。

现代科技正在赋予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新的动能。

司法体制改革的当下,北京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证据智能审查、自动校验,及时对程序违法、证据瑕疵进行智能提示,以有效的倒逼机制规范侦查、起诉和审判活动。

上海正在谋划“有温度城市”的治理方案,为此正加快建设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头跑”到“进一门”,“线下跑”到“网上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枫桥经验”从地方走向全国,从乡村“枫桥经验”衍生出城镇社区“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等集群,从社会治安领域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形成了满园春色的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4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