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人物
分享

中共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记者  魏本貌

2018年10月27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拾级而上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两只大手、漫卷的红旗和岩石组成的雕塑首先映入眼帘。它象征着路矿工人在共产党的召唤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由湖南株洲到萍乡安源的株萍铁路的合称。安源煤矿是德国、日本资本控制的汉冶萍公司重要组成部分,共有工人1.7万人。安源路矿工人大多数是来自湖南、湖北和江西等省的破产农民。矿局在安源驻扎军队,设立地主武装,豢养矿警镇压工人。“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这是当时安源工人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

反动当局对工人的残酷压迫,激起安源工农群众举行多次反抗斗争。由于没有党的领导,这些反抗斗争,在敌人的武力镇压下,最后都失败了。

党的一大决定在全国集中力量开展工人运动。毛泽东出席一大后回到湖南,担任中共湖南支部书记。安源地处江西、湖南两省交界,安源党组织当时由湖南党组织领导。

湖南党组织非常关心安源路矿工人的疾苦。1921年秋冬,毛泽东两次到安源调查,向工人进行革命宣传。当年底,湖南党组织派李立三等到安源开展工作。1922年2月,建立了中共安源支部,这是中国产业工人中最早成立的党支部。到7月间,党员发展到10余人。同年5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李立三被推选为俱乐部主任。9月初,毛泽东再次来到安源,对罢工作了部署。接着,党组织又派刘少奇到安源,加强对罢工的领导。

经过充分的准备,安源路矿工人于9月14日举行大罢工。俱乐部发表《萍乡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宣言》,提出保障工人权利、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发清欠饷、废除封建把头制等17项要求,提出了“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罢工口号。这次罢工迅速得到全国各地工会的声援和社会舆论的支持。

安源路矿当局在工人罢工后极为恐慌,玩弄各种阴谋诡计破坏罢工,甚至悬赏银洋,密遣暗探。工人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发誓“俱乐部主任若被害,当使路矿当局全体职员不得生离安源”;同时加强戒备予以保护,使路矿当局的阴谋无法得逞。路矿当局迫于工人罢工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不得不派出全权代表,于9月18日同工人俱乐部的代表正式签订有13款内容的条约,条约反映了全体工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要求。条约的签订,标志着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取得完全胜利。工人俱乐部随之发表了上工宣言,宣布复工。

条约签字的当天,工人俱乐部举行了罢工胜利庆祝大会和游行。俱乐部在发表的上工宣言中表示:“从前是‘工人牛马’,现在是‘工人万岁’!我们的第一步目的已经达到”“从今日起,结紧团体,万众一心,为我们自己权利去奋斗!”罢工的胜利,提高了党组织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扩大了党的影响。这次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

“二七”惨案后,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遵照毛泽东“弯弓待发”策略,立取守势,注意内部的训练和团结,从而使俱乐部巍然独存。1923年至1925年,大批干部陆续来到安源工作,一时间安源成为我党保护干部、培养人才的一所大学校。1924年,安源党组织创办了我党历史上最早的两所党校之一——中共安源地委党校。

安源工人成为迅猛发展的湖南农民运动的发动者和组织者,走上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道路。

“我们自己有双手,靠自己的勤劳过日子。”曾参加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革命先辈高自立的孙媳妇曾继华表示,家里代代要传承他“自强自立”的家训,一心一意跟党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7日 07 版)

(责编:邱王紫藤、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